世界钢协再次呼吁严格审查“两拓”联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界钢协再次呼吁严格审查“两拓”联合
2009年12月10日 14:1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界钢铁协会8日再次发表声明称,铁矿石市场必须保持竞争,并呼吁各国竞争监管机构严格审查力拓与必和必拓拟成立合资企业对市场可能造成的影响。

  世界钢铁协会秘书长伊安·克里斯马思说:“最近力拓与必和必拓签署的约束性协议与今年早些时候双方达成的协议并无本质区别。‘两拓’联合将会危及铁矿石市场竞争,从而减少消费者的选择,并使当前不合理的铁矿石海运市场更不公平。在供不应求的铁矿石市场上,这家拟成立的合资企业将使铁矿石供应商由三足鼎立变为双头垄断。”

  伊安·克里斯马思说:“竞争将会使市场更加健全,并会带来效率的提高。钢铁企业之间的竞争已使全球钢铁市场更加健康,并使钢铁消费者获益。同时,它也促进了钢铁使用的增长,总体上有利于整个社会。我们认为,‘两拓’修改后的合资企业方案将对市场十分有害,我们呼吁各有关竞争监管机构对该方案进行严格审查。”

  根据力拓和必和必拓在今年6月份达成的非约束性协议,两家公司将成立一家合资企业,经营西澳的铁矿石生产项目,双方分别持有该合资公司50%的股权。此消息一经公布就遭到全球主要钢厂的强烈反对。

  日前,力拓和必和必拓就拟组建的合资公司签署了约束性协议,并已向欧盟委员会和澳大利亚相关机构提交了申报材料。

  在目前铁矿石海运市场上,巴西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三家企业占了70%左右的份额,从而使铁矿石供应方在铁矿石谈判中居于优势地位。“两拓”联合加剧了业界对铁矿石垄断程度进一步提高的担忧。(记者陈玉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