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年后无煤可采? 专家:三招可解发展困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山东20年后无煤可采? 专家:三招可解发展困局
2009年12月10日 14:24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东省实有煤炭经济可采储量不足40亿吨,最大产能1.5亿吨,20多年后山东将无煤可采。近年来,山东耗煤量以每年2000万至3000万吨递增,2008年山东生产了全国5%的产量,却消耗了全国总产量10%的煤。

  山东煤炭行业如何破解产煤大省、耗煤大省与资源小省矛盾日益突出的难题?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关键靠什么?11月27日,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和省煤炭行业协会联合举办首届“山东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问计于专家求得良策——“三驾马车”拉动。

  据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局长卜昌森介绍,山东省实有煤炭经济可采储量不足40亿吨,最大产能1.5亿吨,20多年后山东将无煤可采。近年来,山东耗煤量以每年2000万至3000万吨递增,2008年达2.7亿吨,生产了全国5%的产量,却消耗了全国总产量10%的煤。预计自2010年之后每年耗煤量将达到3亿吨以上,每年需从外省净调入2亿吨以上煤炭,并且对外省煤的依赖度越来越高。努力保持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提供强有力的能源保障成为一个重大而紧迫的命题。

  为解决这一问题,山东省煤炭工业局一方面组织省内煤炭企业科学采煤,使山东的煤炭资源回采率近年来一直保持在80%左右,居全国最好水平;另一方面积极引导省内煤炭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在省外获得煤炭资源量447亿吨,设计生产能力1.4亿吨。

  为更好地研究探讨山东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问题,省煤炭工业局和省煤炭行业协会邀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德宽,国内著名煤炭战略管理专家牛克洪等做客论坛,为山东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号脉”、“开良方”,大家认为“三驾马车”拉动是治本之策。

  第一驾马车为抱成团“外扩”。就是借鉴其他省市的经验、做法,尽快组建山东煤炭大集团,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合力开发省外煤炭资源,在外省的重点区域规划建设山东的省外能源支撑基地。牛克洪说:“在国际市场尤其是国内市场上,众多煤炭大集团早己组建,并依托资本运作和产业开发并重发展的两手方略,实现了超常规的快速成长壮大,其竞争实力越来越强,持续发展后劲越来越足。相比之下,山东煤炭企业散而小和省内后备资源少,明显处于竞争的弱势地位,加快煤炭大集团组建步伐势在必行。”

  建基地“蓄能”是第二驾马车。为适应经济市场需要,缓解全省煤源紧张问题,促进煤炭交易市场健康发展,抓紧建立全省煤炭交易中心,构建全省统一、稳定有序的煤炭交易市场;加快4个煤炭储备配送基地建设速度,力争早日建成投入运营,形成规模,发挥好“蓄水池”作用,保障能源供应。

  第三驾马车则是调结构“内生”。卜昌森指出:我省煤炭行业经济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比较突出,绝大多数煤炭企业仍然靠加大资源开发强度、扩大生产规模,以产量快速增长和煤炭价格的上扬来支撑企业的发展,真正实现数量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必须切实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