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提价或带来市场流失 洋酒、高端鲁酒将受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茅台提价或带来市场流失 洋酒、高端鲁酒将受益
2009年12月10日 14:38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提价影响销售渠道

  茅台酒近年来一直实行控量提价的策略,在每次提价前都会有意识地清理市场、经销商存货,造成货源紧缺的情况,以此维护自身的价格体系。据济南家乐福超市酒水食品课刘海荣课长介绍,在茅台本月6日发布公告前,茅台酒货源就处于相对紧张的状态,一些大型商场、超市等终端,由于与厂方或区域大型经销商有长期供货合同,因此货源相对有所保证,但中小经销商已很难再找到货源。

  此外,茅台出厂价的变化最终会传递到零售终端,有可能会影响经销商的经营利益,进而影响茅台自身的渠道建设。泰山名饮超市的冯诗仪经理对此表示,虽然目前茅台零售价没有变化,但考虑到之前茅台酒货源已趋于紧张,加之厂方很快会公布零售指导价,这将对经销商的利润空间产生较大压力。

  品牌鲁酒借此受益

  茅台酒的提价对山东白酒市场影响几何?山东扳倒井集团的副总经理张辉认为:“茅台酒是白酒中的奢侈品,其提价原因并不完全是原辅材料的价格上涨,可能也有品牌运作的因素。同时,茅台酒消费群体有限,其提价政策更有利于鲁酒的结构调整和产品优化,鲁酒军团有可能借此受益。”张辉表示,近年来鲁酒芝麻香的崛起,让鲁酒高端品牌崭露头角,在中高端市场影响越来越大,顶级鲁酒品牌已完成可以承担高档礼品、社交宴会的功能。以扳倒井为例,其推出的国井芝麻香产品全面覆盖了中高端市场,从488元到2288元不等的价格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要,在茅台提价的情况下,高端鲁酒将会被更多的消费者所接受认可,成为其购买选择。

  孔府家酒业有限公司的陈琪经理也表示,孔府家正处于产品升级、结构调整的转型期,旗下的府藏系列酒、儒雅香系列酒已成为中高端市场的热销产品,定价2000多元的顶级儒雅香青花瓷坛很受市场欢迎,因此茅台酒的提价政策不会对其造成影响,甚至有可能成为鲁酒军团提升品牌、扩大市场的良好契机。

  部分顾客转购洋酒

  茅台涨价的另一个受益者是近年来风生水起的洋酒。面对提价预期和货源紧缺的情况,茅台的顾客群也因此开始分化,部分消费者对茅台频繁的提价持保留态度,转而购买相同价位的进口洋酒。在泰山名饮泺源大街店,到此采购酒水产品的一位顾客表示,如果不考虑到礼品需要,面对涨价的茅台酒,他们会选择进口洋酒进行替代,和朋友一起体验一下高档进口酒的口味。

  而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曾表示,茅台等高端白酒的持续涨价可能会给目前势头正猛的洋酒主动让出市场空间。吴向东认为,近年来白酒市场受洋酒冲击很大,特别在南方地区,洋酒的市场越来越好,最高的已经可以达到20-30亿元的销售额。因此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目前已不应再只跟国内品牌看齐,而应该考虑同档次洋酒的潜在威胁,频繁的提价和越发“矜贵”的产品形象会让消费者慢慢改变饮用习惯,转而购买同样价位的洋酒。

  相关链接茅台近年提价历程

  2007年1月1日——上调陈年酒价格25%

  2007年3月1日——上调53度和33度普通茅台酒价格13%

  2008年1月——上调出厂价格20%

  2010年1月——上调出厂价格13%

  贵州茅台6日发布公告称,将于2010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贵州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13%。目前,这一控量提价政策已影响到省城济南的茅台酒销售市场,茅台酒开始出现货源紧缺的现象,一些消费者转而选择鲁酒高端品牌和进口洋酒作为替代。业内人士认为,茅台可能由于自身控量提价的政策导致市场份额上的损失。(朱树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