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协会:电动车最高时速和重量标准将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自行车协会:电动车最高时速和重量标准将调整
2009年12月10日 14:59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申请暂缓实施电动摩托车新国标后,自行车行业也开始加快修订十年未变的电动自行车技术标准。昨天,中国自行车协会助力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陆金龙表示,最新版本的修订方案计划今年底或明年初递交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截至目前,计划明年1月1日实施的电摩新国标还没有延缓执行的确切消息。”陆金龙透露:“我们本来就是跨行业申请延缓执行,又是以企业和协会身份请求政府部门延缓出台新规定,难上加难。”这位负责人语气中透出无奈。

  以目前的形势,电摩新标已经“无缝”对接电动自行车十年前的旧标准,电动自行车行业如果再不拿出体现技术与市场新变化的修订标准,显然只能被动接受既成事实。记者了解到,此前国内电动车企业已经多次商议修改技术标准,对最高时速20公里和重量40公斤的两大标准进行调整。“方案提交过两三次,最近一次是去年9月份,但标准委都未予采纳。”陆金龙透露。

  正是利用这一时间差,电摩新国标赶在新电动自行车国标出台前公布实施,给国内2000多家电动自行车企业当头一击。“从GDP拉动作用看,电动自行车行业与汽车行业协会管辖的摩托车行业无法相提并论,摩托车行业的发言权当然更重。”中国自行车协会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至于无奈中再提交新方案,能否获得认可,这位负责人显得非常没有信心。“好在电摩新国标还没有正式下发红头文件,延期还有一线希望。”

  实际上,自行车行业较为散乱,企业规模小,缺乏具有领军作用的龙头企业,是电动车标准修订久议未决的重要原因。记者了解到,即便当前,企业、协会仍未达成一致。如四川自行车协会方面透露,技术标准修订方案,应把重量从现在的40公斤以下修订为58公斤至65公斤,把行驶时速从20公里以下提高到28公里或29公里。而身为江苏自行车协会理事长的陆金龙则认为,时速宜放宽至30公里左右,因为工业国家的现行标准为25公里至32公里,而重量标准则可以改为不含电池净重不超过40公斤。

  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五分之一家庭拥有电动自行车,苏州、杭州、无锡等城市保有量达到一二百万辆,北京保有量也超过70万辆。行业人士担心,如果电摩新国标实施,能合法生存的少数电动自行车生产厂家,并不具有全国供应与服务能力,将给数以亿计的电动车消费者带来极大不便。(记者涂露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