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剪掉“辫子”电动公交车有望重返街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南京:剪掉“辫子”电动公交车有望重返街头
2009年12月10日 16:06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界气候大会正在哥本哈根召开,节能减排成为全世界关注的话题。我市供电部门也正在制定以节能减排为目的的电动公交车试点方案,剪掉“辫子”后,电动公交车有望重返街头。

  游1路公交线将率先试点

  其实电动公交车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早在2005年北京就开始试验运行电动公交车,北京奥运会期间更有50辆电动公交车承担奥运村的运营任务。而与我市临近的上海,在部分线路上使用电动公交车也有两年时间了。

  据记者了解,我市的电动公交车试验计划已经悄然开始。我市供电部门和公交企业已前往安徽、上海等地进行了考察。据了解,目前供电部门已就电动公交车项目制定了试点工作初步方案,从电动汽车选型、充电站设计、电动汽车概念馆设计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证,拟定了初步的购置及建设方案,包括在供电部门内部率先使用电动服务车、在公交系统内选择雅高公司的游1线路投放1—2辆电动公交车进行试运行、建设5座电动车充电站等。

  据了解,剪掉“辫子”后的电动公交车在外形上与普通空调公交车并没有什么区别,不同之处在于车辆动力系统。简单地说,普通公交车踩的是油门,而纯电动公交车踩的是“电”门。纯电动公交车没有了传统的发动机,取而代之的是电源动力系统。从其他城市市民乘坐后反映的情况来看,在乘坐电动公交车过程中,听不到噪音,闻不到汽油味,坐着也非常稳。

  一次充电可行驶200到250公里

  电动公交车生产商安徽安凯汽车集团南京销售部负责人介绍,虽然南京的电动公交车尚未确定供货商,不过上海、合肥、乌鲁木齐等地试用该公司电动公交车也有了一段时间,从这些城市的运行情况来看,在技术上,电动公交车上路已不存在任何问题。

  “电动公交车充电和手机充电一样,只要将插口插上,就可以充电,不过这需要专业的车辆充电设备。”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动公交车可以在晚间回场充电,利用低谷电价,降低运营成本。充一次电需要3—5个小时,白天运营时在开启空调的情况下,可行驶超过160公里;不开启空调时,可行驶200—250公里。以上海825路公交线实际运营情况来看,电动公交车行驶时速可达到80公里,一天运行7个来回,一个来回为22公里,总共行驶154公里,充一次电可以保证开一天。

  按照我市客管部门统计,我市城区公交线路平均长度为14公里,郊区线平均长度为23.6公里,如果按照一天7个来回计算,电动公交车充一次电可以满足车辆一天的运营需要。

  财政补贴有望加快推广速度

  电动公交车虽好,但成本不低,这也是很多城市不愿意发展电动公交车的原因之一。据了解,一辆普通的柴油空调车需要100多万,相同配置的电动公交车却需要200多万。加上建一个充电柜需要20万,最多可以充两台车,所以前期投入相当大。安凯公司技术人员算了一笔账,一辆电动公交车1公里耗电1度左右,一天200公里,电费在100元左右,柴油公交车一天要360多元,按使用8年计算,电动公交车可省下80万元左右。但抵去购车成本,经济账基本持平,电动公交车并不占优势。

  但目前很多城市看中了电动公交车的环保优势。今年,财政部和科技部共同推出了“十城千辆”计划,准备用3到4年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涉及这些大中城市的公交、出租、公务、市政、邮政等领域,将至少推广使用6万辆新能源汽车。今年已选定上海、杭州等13个城市作为试点,其中纯电动车每辆补贴50万元。我市很可能在下一轮申请试点补贴,以让更多的环保电动公交车驶上街头。 (本报记者 葛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