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再次否认出口油贱卖 称与国际市场相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石化再次否认出口油贱卖 称与国际市场相当
2009年12月12日 10:0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中石化已就成品油贱卖问题做出澄清,但近日公众及媒体的质疑声仍不绝于耳。昨日中石化董秘局主任、新闻发言人黄文生在镇海炼化的一次活动中再次澄清,媒体报道后,中石化对企业出口成品油情况进行了认真调查与核实,结论是中石化出口汽柴油价格与国内价格以及同期国际市场价格没有差距,不存在贱卖问题。

  出口均价与国际市场相当

  此前有网友根据海关总署数据称,1-8月出口成品油1496万吨,出口额66.5亿美元,均价444.2美元每吨,折合计算成品油出口平均每升2.4元,远低于同期国内成品油价格5.5元每升。此后中石化曾解释网友的计算方法不科学,两者价格无法相提并论。

  黄文生昨日表示,中石化今年1-8月份汽柴油出口的均价为66.37美元每桶,与当期的国际成品油和国内出厂价是一个水平,不存在贱卖的问题。记者昨日从国内大宗贸易产品资讯商易贸资讯得到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前8月新加坡市场汽油价格为64美元每桶,而柴油价格为66美元每桶,略低于66.37美元每桶的汽柴油出口价。“中石化出口汽柴油的价格应该是根据新加坡市场价格来定的,再加上运费价格是相当的。”易贸资讯分析师廖凯舜表示。

  廖凯舜说,由于国内企业在国际成品油市场没有定价权和发言权,因此出口成品油必须根据国际市场价格,亚洲最主要的成品油市场就是新加坡市场,因此成品油出口价也是依据新加坡市场。“新加坡的价格由国际市场决定,而国内市场价格是发改委根据市场情况确定,两者价格不可能完全一致。”

  柴油国内难以消化

  中石化此前曾解释出口成品油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来料加工”。此后也有分析认为,目前我国原油进口的三大来源地分别是沙特阿拉伯、安哥拉和伊朗,但海关统计显示,成品油的主要出口地却为东盟、中国香港地区和巴拿马,“来料加工”说缺乏依据。黄文生表示,原油进口地与成品油出口地不同是“来料加工”国际贸易上的惯例,例如一个客户从沙特购买了原油给中石化加工,但要求加工后将成品油投放到香港市场。

  黄文生还表示,今年政府鼓励汽车消费带动了汽油消费增加,同比涨约为6%,而柴油消费则呈下滑趋势。目前中石化炼油厂装置的柴汽比为2.2∶1,也即生产1吨汽油就生产2吨柴油,柴油在国内难以消化,因此必须借助于出口消耗国内柴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