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称原油进口不可放开 民营油企质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石化称原油进口不可放开 民营油企质疑
2009年12月14日 09:26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石油行业一直被诟病为垄断行业,而原油进口垄断则是其主要体现。针对这些质疑,中石化相关负责人上周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原油进口不放开有特殊的原因,一旦原油进口放开,我国原油进口将重蹈铁矿石进口的覆辙。业内人士建议,可以通过筛选几家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参与进口,既能保证进口价格的统一,又能促进民营油企的发展。

  石油巨头:限制进口为防价格暴涨

  上述负责人介绍说,全球原油实货贸易量19.7亿吨,预计我国今年原油进口将达1.95亿吨,占据全球原油现货贸易量的10%。我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原油进口国。他表示,为避免出现铁矿石进口受制于人的局面,我国不宜放开石油进口权。

  “一旦放开进口,中国的巨大石油需求将会成为靶子,缺乏统一的议价能力将导致中国原油价格出现猛涨。”易贸资讯石油分析师廖凯舜向记者分析道,铁矿石就是因为全球三大铁矿石生产商了解中国的需求,以此为由一再涨价,而中国铁矿石进口分散,根本没有议价的能力,最终导致多年来铁矿石价格谈判处于被动,被迫接受价格暴增。

  中石化上述负责人还表示,目前我国的原油运输部分依靠国外船只,国油国运还不能实现,放开进口也将受制于海运价格的涨跌。

  此外,不能放开进口限制还有节能减排方面的考虑。“一旦民营企业都可以进口原油,大量小炼厂开工将带来较大的污染排放。”廖凯舜说。

  民营油企:有配额却无法进口

  目前中国的原油进口集中在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化四大石油公司,中石化进口更是占据我国进口量的70%。而民营石油公司极少能够进口到原油。业内分析认为,在油源被几大石油巨头控制后,民营石油公司的发展就受制于人。导致民营石油无法和石油巨头形成真正的竞争。

  在油源紧张的时候,石油巨头就选择不给民营石油公司供油,“断供”导致许多民营石油公司死掉。中商委石油委员会统计,在油源短缺的2007年,就有近三成的民营油企倒闭。

  尽管我国在加入WTO时承诺,在2006-2010年期间原油、成品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总量逐年增长15%。但是目前的民营石油公司还是很难单独进口石油。

  “这些配额许多并未完全落到民营油企的手中,因为许多拥有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的企业都是几大石油巨头的控股公司,但以非国营贸易的名义去申请进口原油配额。” 廖凯舜表示,一些拿到配额的民营企业最终也给了两大巨头的公司。

  “并不是我们不用这个配额,而是因为有政策限定。尽管我们有了这个原油进口的配额,但是我们没有排产的计划是不能炼油的。‘有进无出’这样一来就把我们进口原油的路给堵死了。”山东某地炼总经理向记者表示。

  专家:可筛选有资质民企参与进口

  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进口原油全部都放开确实对原油价格不利,但是可以筛选出几家符合一定条件的民营公司参与。这些条件包括资金规模、原油加工量、节能减排指标等方面。不过,这需要其他的配套措施配合,避免出现像现有进口配额制度“形同虚设”的情况。

  “并且可以约定在进口价格谈判时,由巨头企业作为全权代表。这样既可以保证进口价格的统一对外,又能促进民营油企的发展。”上述专家表示。(记者 潘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