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琪:新一轮经济增长对钢铁需求更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陈东琪:新一轮经济增长对钢铁需求更大
2009年12月14日 09: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12日在“我的钢铁”年会上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第四轮上涨周期,对于钢铁的需求将明显上升,并且会比前三轮经济增长对钢铁需求量更大。

  陈东琪认为,第一是因为中国要发展低碳经济。“如果我们的钢铁更多的用在传统交通工具,可能会使得碳排放很多,但现在的电气化铁路碳排放很低。发展低碳化要依赖排碳量很少的铁路。”他表示,中国是一个大国,但中国的资源配置地区不均衡,以后会加大中西部的开发,但东部仍然需要资源,中国需要长路径的资源运送,因此高铁具有很大潜力。此外,轨道交通还包括地铁,地铁将在中国形成巨大浪潮,中国城市化率只有18%,未来,城市化加速对交通尤其是地铁交通有很大要求,不但是大城市,中小城市也需要地铁。

  “第二是汽车方面,目前中国家庭大约100户中有8.8户拥有汽车,今年估计会达到10户左右。因此,绝对水平依然很低。今年汽车销量预计达到1320万辆,增长势头会非常强劲,中国还将迎来汽车消费革命。这样将大幅拉动对上游钢材的需求。”陈东琪说。

  他认为,第三是房地产行业发展对钢材的需求拉动,第四是输油输气管道方面。

  陈东琪预计,今年GDP增长将达到8.2%以上,明年则增至10%,主要是由于财政货币政策超常规扩张,导致国内投资和消费两大需求超常规扩大。“从投资的GDP弹性系数看,投资增1个百分点带动GDP增加0.4752个百分点,假定消费和出口为一定,现投资增速可支撑15%的GDP增长。明年投资增速略低但仍将处于25%以上,原因在于:公共项目开工后需后续投入、房地产投资加快、工业投资随铁公基对原材料及工程机械需求增加、家电汽车需求旺盛、出口衰退终结、民营投资趋活。” (记者 叶勇 朱宇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