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低碳账”:碳排放和家庭生活有何关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算算“低碳账”:碳排放和家庭生活有何关联?
2009年12月14日 09:3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邹骥等人新近完成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如果在2020年时达到单位GDP碳排放比2005年减少45%的目标,今后10年每年需为此新增300亿美元投资,相当于每户中国家庭每年负担64美元(约合437元人民币)。

  该项研究计算了中国2020年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分别比2005年下降33%、40%、45%、50%时可能发生的情形。结果显示,当减排目标提升到40%以上,减排成本开始飞速上扬——这是一个成本“急剧上升的临界区”。

  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等机构也对中国为不同减排目标可能付出的代价进行了估算。这些研究得出的结论存在差异,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中国面临的减排成本巨大。

  “刚公布的这个减排目标,我个人是觉得有些偏高的。”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潘家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现在中国对国际社会已作出承诺,我们必须努力去实现这个目标。”

  怎样省“碳”又省钱?我们不妨算笔账:

  淘米后浸泡10分钟再煮饭——这样可大大缩短饭熟的时间,节电约10%。每户每年可因此省电4.5度,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千克。如果全国1.8亿户城镇家庭这么做,每年可省电8亿度,减排二氧化碳78万吨;

  出门提前3分钟关空调——按每台每年可节电约5度的保守估计,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8千克。如果对全国1.5亿台空调都采取这一措施,每年可节电约7.5亿度,减排二氧化碳72万吨;

  用布袋取代塑料袋——少生产1个塑料袋可节能约0.04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1克。如果全国减少10%塑料袋使用量,每年可节能约1.2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1万吨……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编著的《全民节能减排实用手册》,选取了百姓生活中衣、食、住、行、用等36项日常行为,计算了每项行为的节能减排潜力。结果显示,如果大家都积极参与,36项日常生活行为的年节能总量约为7700万吨标准煤,相应减少碳排放约2亿吨。

  邹骥介绍,中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仅接近美国的1/4,但已达到世界平均水平,目前年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吨。(刘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