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控股二滩水电 国投电力加快雅砻江流域开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绝对控股二滩水电 国投电力加快雅砻江流域开发
2009年12月14日 12: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12日,国投电力(600886)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国投电力有限公司以10亿元对价收购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持有的二滩水电开发公司4%股权。此次股权收购完成后,国投电力对二滩水电的控股权将由原48%提升至52%,一跃成为绝对控股方。

  据了解,二滩水电目前已开发运营总装机容量330万千瓦,设计多年平均发电量170亿千瓦时,为川渝电网中最大的电源点。其开发的雅砻江流域水能资源集中,是我国能源发展规划的十三大水电基地之一。雅砻江干流规划分三个河段,拟定21级电站,分四阶段开发,预计2025年以前,雅砻江流域开发全面完成,届时二滩水电拥有发电能力将达到约3000万千瓦。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收购进一步巩固了国投电力对二滩水电的控制力,收购完成后公司由并列第一大股东,变成绝对控股方,有利于贯彻公司水电开发战略,加快雅砻江流域梯级开发力度,早日将资源转化为效益;其次,水电作为清洁可再生资源,国家能源价格改革的趋势是最终实现水电和火电等同质电能“同网同价”,水电资源稀缺性将逐步显现。

  业内人士认为,二滩水电经国家发改委授权,独家享有雅砻江流域开发权。目前我国十三大水电基地均已确定开发主体,仅余少数偏远和暂不宜开发的河流尚未确定开发主体。而雅砻江具有优越的水电资源条件,其大部分电站移民淹没少,电站开发任务单一,投资成本相对较低。二滩水电丰富的资源储备和潜在的投资回报,不仅为国投电力带来长远利益,更巩固了国投电力未来在水电行业的竞争地位。作为A股市场仅次于长江电力的第二大水电蓝筹,国投电力完成此次收购后,水电控股装机规模将达到532万千瓦。可以预见,随着雅砻江流域开发的推进,二滩水电锦屏一、二级、官地等梯级电站将陆续投产,从2013年开始二滩水电盈利将步入高速增长期,本次收购将给国投电力带来较好的投资收益。(王泓 赵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