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究竟有没有低价出口成品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石化究竟有没有低价出口成品油?
2009年12月14日 14:45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某媒体上刊登了有关中石化低价出口成品油的新闻,一时间,对中石化的指责谩骂声不绝于耳。表面上看,这篇报道说得有理有据,新闻的作者还为读者算了这样一笔帐,用中石化每年出口所得除以出口数量,得到中石化成品油出口价格是2.4元/升,比北京地区成品油销售价格低了4块多。然而,也有不少网友产生了这样的疑问,中石化为什么要向国外贱卖成品油,它凭什么贱卖?

  中石化为什么要出口成品油

  哥本哈根会议再一次向世界敲响了环境危机与能源危机的警钟。暂且不评论美国的石油储备和开采现状,也不评论欧盟在环保领域“身先士卒”的“良苦用心”,中国在承担世界大国应有的节能减排责任的同时,我们应该看到,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能源的保障。

  中国约50%的原油靠进口。中石化为什么还要出口成品油呢?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中国市场对汽油和柴油的需求状况。2008年,中国消耗汽油、柴油共19225万吨,其中柴油消耗13226万吨,汽油消耗5999万吨。柴汽比从1998年的1.83上升到2008年的2.2。也就是对柴油的消耗远高于对汽油的消耗。

  据技术人员介绍,由原油生产出汽油和柴油的量是呈一定比例的,以大庆油为例,简单炼厂汽油和柴油的综合收率分别是37.24%和23.13%,也就是说生产37.24吨的汽油,同时只能生产出23.13吨的柴油。这个比例和国内对汽油和柴油的需求比例并不吻合,为了平衡国内市场对汽油和柴油的需求,只能通过出口汽油进口柴油,或者进口柴油出口汽油的方式来满足国内需求。因国内对柴油需求较大,所以目前主要是出口汽油,进口其他国家的柴油。

  中石化真在低价出口成品油?

  “中石化为什么要向外国贱卖成品油呢?”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中石化新闻发言人黄文生一脸委屈“别的咱先不说,中石化是国有企业,咱能让外国人占便宜吗?”

  “对于媒体上报道的中石化出口成品油价格是2.4元,这是不准确的。”黄文生说“中石化出口的油品,除了汽油、柴油,还有燃料油等,把这些价格不同的油品出口数量加起来作为计算成品油价的基数是不科学的。中石化另有部分‘来料加工’出口油,主要为从产油国进口的原油经加工后,被要求在加工后投放于香港、东盟或巴拿马等其他非产油地区。这部分来料加工出口油仅有加工费,间接拉低了出口总值。”

  黄文生告诉记者,媒体爆出中石化低价出口成品油后,公司立即组织人员检查出口情况,检查结果表明:中石化各种油品的出口价格与同期国际出口价是一样的;综合考量各国税收,中石化成品油出口价格与国内成品油出厂价是一样的。

  黄文生说:“国家会对中国的成品油价格进行宏观调控,去年国际油价100美元以上,中国国内油价只相当于85美元左右。今年1月1日开始实行燃油附加费,驾车族把往年一次性缴纳的税收分散到每一升油里,在看待当前国内油价时,这些因素都应考虑进去。”(王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