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首枚"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助文成粉丝远销海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温州首枚"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助文成粉丝远销海外
2009年12月14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温州12月14日电 (记者 李飞云)曾经是侨乡——浙江文成红白喜事头盘菜的文成粉丝,在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身价大涨,现出口至欧洲,每公斤能卖四欧元以上,每年出口额在5千万元以上,这也是温州地区首枚证明商标。

  浙江文成工商局的林浩亲历了这枚商标的面世,他告诉记者,商标分为普通商标和特殊商标。文成粉丝所获得的“国家地理标志”的“证明商标”就是一枚特殊商标,是以浙南薯业专业合作社名义申请注册的集体商标。从开始申请注册,到去年6月21日核准注册生效,整整三年多。

  证明商标是用以证明商品的产地、原料、制作方法、质量、精确度或其他特定品质的特殊商标,被视作产品的“金字招牌”。根据“入世”相关条款,“文成粉丝”的商标由此在WTO框架下享有了与驰名商标同等法律保护,并在全球获得重点保护。

  “在我们小时候,粉丝曾经是文成的高档食品,只有过年过节或者家里来客人时,才拿出来待客。”文成人林浩对粉丝充满儿时的记忆。“过去,文成有句俗语‘番薯是个宝,番薯丝吃到老’,文成粉丝的原料就是番薯,新中国建立前后,番薯是我们当地第二大粮食。”

  文成粉丝能获得证明商标,还因当地山区环境和气候独特,出产的番薯块根肥大,淀粉含量丰富,支链粉比例明显高于直链淀粉。文成县番薯最高种植面积曾达到10万亩以上,目前常年种植面积均保持在4.5万亩,用于粉丝等食品加工的约占七成。

  迄今为止,文成粉丝仍采用传统的手工制作方法,其制作历史可追溯到清朝乾隆59年(公元1794年),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当时因多产于南田山(现为南田镇),刘基故里,当地人将蕃薯粉丝以刘基谥号“文成”来命名。“文成粉丝因工艺独特,具有口感好、耐煮、耐炒、不糊不断的独有品质。”一粉丝厂的负责人这样介绍道。

  由于文成粉丝名声在外,引来一些“冒牌”者。为此,今年八月,在当地工商部门的帮助下,浙南薯业专业合作社再申请“文成粉丝”商标国际注册,注册范围涵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