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钢材出口创年内月度新高 三制约因素需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钢材出口创年内月度新高 三制约因素需关注
2009年12月14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12月14日电 (索有为 侯瑜佳 陈榆 江丹丹)全球经济的复苏步伐加快导致广东钢材出口呈现回暖。广州海关14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广东钢材自8月份出口量超过15万吨后,出口量震荡攀升,11月份达到19.5万吨的年内最大值,同比增长45%,环比增长19.6%。

  据悉,2009年1至11月,广东出口钢材133.3万吨,价值13.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40%和45.9%;同期,广东进口钢材530万吨,价值47亿美元,分别下降9.2%和29%。

  对传统市场进、出口呈现下降,新兴市场增势良好。1至11月,广东对东盟和香港分别出口钢材41.8万吨和17.7万吨,分别下降22.4%和59.4%,上述两者合计占同期广东钢材出口总量的44.6%。;对非洲出口12.6万吨,增长30.6%;对印度、孟加拉国和阿曼出口则呈现倍数增长,分别出口5.6万吨、4.6万吨和4.5万吨,分别增长1.2倍、20.8倍和3倍。

  同期,广东自日本、台湾和韩国分别进口钢材191.7万吨、134.6万吨和99.4万吨,分别下降23.8%、14.2%和0.1%,上述三者合计占同期广东钢材进口总量的80.3%。此外,自俄罗斯联邦进口33.9万吨,增长20.3倍;欧盟15.1万吨,增长19.6%;乌克兰9.8万吨,而去年同期仅进口25吨。

  海关分析说,目前广东钢铁出口回暖过程中仍存在以下制约因素:

  ——国际贸易壁垒不断升级。去年4季度以来,俄罗斯、土耳其、越南和印度等国家先后提高了钢材进口关税,欧盟、美国、加拿大等国也相继对中国出口多个钢材产品征收高额反补贴和反倾销税,美国甚至出台了钢铁“买美国货”条款。11月底,加拿大决定对中国的钢铁产品实行高达182%的进口关税。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加剧,将阻碍广东钢材的出口复苏步伐。

  ——中国内地产能过剩加剧。据中钢协预测,2009年新增粗钢资源量将达到1亿吨。钢铁产能过快增长的同时,也使得产业集中度低和产品结构不平衡的弊端更加突出,加剧了国内市场的供需矛盾,加大了钢企的经营风险。

  ——低价进口钢材大量涌入冲击国内市场。在经历了前期持续下滑之后,10月中旬开始国内市场钢材价格止跌回升,同时国际市场价格则持续下跌,国内外价格的明显差异,对进口钢材的快速增长形成有力的支撑。(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