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摩国标暂缓实施为行业健康发展赢得契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电摩国标暂缓实施为行业健康发展赢得契机
2009年12月17日 08:5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此前沸沸扬扬的电摩国标问题似乎将迎来一次解决的转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16日发出通知,宣布暂缓实施电摩国标。此举表明,虽然电动自行车下一步的命运尚未可知,但可以确定的是,电摩国标将获得修订,从而为产业健康发展和维护消费者权益留下更多的空间。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16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出的通知称,《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等4项国家标准中,涉及电动轻便摩托车的内容暂缓实施。通知中称,12月15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共同研究了《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等4项国家标准的相关问题。考虑到目前电动摩托车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制定好一系列相关配套政策还需要一个过程,经研究决定,标准中涉及电动轻便摩托车的内容暂缓实施。

  这一消息发出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条消息立刻跃上新浪网新闻首页的头条。截至下午6点,已有近2000条评论。

  有网友认为,国家标准委此次作出暂缓执行电动车标准是正确的,而这一结果的出现,媒体的作用功不可没。今后,电动自行车使用需加强管理,可考虑单独设电动自行车(或摩托车)一类车型,单独管理。此外,有网友认为,目前电动自行车也有很多弊端,生产厂家良莠不齐,并且也并不环保,电池污染很大,应该制定新的标准加强生产管理。

  另有网友认为,这次电摩国标暂缓是一件好事情,可以让相关各方采取更加科学的态度解决当前这一领域存在的难题。目前电动自行车管理存在两难,如果电动车当自行车管理,电动车可以走自行车道,对自行车或行人带来了不安全。但若当机动车管理,其在机动车道上行驶,对自身安全会带来更大的问题。如何在这些问题中寻找各方都满意的解决办法,需要政策制定方的智慧和负责的精神。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不能简单地把这次电摩国标暂缓实施看成是“从终点回到了起点”。实际上,电动自行车近年来在国内发展较快,也暴露出很多问题。这次新国标的颁布,也是出于解决诸多现实问题的考量。在它颁布前,很多公众并不太关注或了解这一领域的发展和问题,而公布后引发了公众的普遍关注,这就使得它今后的解决办法会更加完善和科学,从长远上看,这就为把这一行业导向更健康的发展之路创造了条件。

  根据原计划将于明年起开始实施的《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等4项国家标准,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最高设计时速大于20公里,小于50公里,或重量大于40公斤且最高设计时速不大于50公里。如果实施这项标准,将使数量庞大的电动车“成为”摩托车。这一标准发布后,受到来自社会各方高度关注和争议。中国自行车协会更是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多个省市自行车协会关于此事的“呼吁”,要求暂缓实施电摩标准,并加快修订自行车标准。

  据了解,此次国家标准委表示,已专门责成相关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要在充分听取相关方意见的基础上,加快修订《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以便使该标准既能够符合产品在安全、环保和节能等方面法律法规的要求,又能够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留有空间,更能够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安全与权益。在新浪网的评论上,有网友表示,此前出台的电摩国标没有广泛征求消费者的意见和充分论证就匆匆颁布,“标准委”本身的工作做得就不标准。希望此次暂缓实施之后,能带来新的改变。

  实际上,电动车标准之所以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不仅仅是因为涉及数量庞大的使用者的合法权益以及生命安全,更涉及数以千计的企业生存及行业今后的发展。有资料显示,全国现有1.2亿辆电动自行车,价值近3000亿元。如果按照新国标实施,那么这些车可能将在新规则下成为废品或者“黑户”。此外,国内过千家的电动自行车企业,生产和发展也会受到影响。据相关报道,近期电摩国标的出台已引发了电动自行车行业从生产到销售各环节的连锁反应。有经销商担心电摩国标过于严格,普遍采取观望态度,迟迟不敢订货进货。一些消费者担心购买电动自行车后会受到相关规定的限制,因此对购买电动自行车采取了观望态度。

  此次电摩国标暂缓实施的最大亮点在于不是消极的暂缓,而在于明确将对国标进行修订,业内外对此也纷纷提出建议。有网友表示,电动自行车是新生事物,是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事物,应该用新的目光去看待它,用新的管理方法去管理它,而不能用旧的、现有的一些管理制度去管理和约束它。此外,修订后的国标应有前瞻性,还要有利于促进社会进步的考虑。

  此外有专家建议,应抓紧修订电动自行车技术标准,并使标准修订版尽快出台。修改的重点一是对电动自行车产品基本定义进行修改。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是具备脚踏骑行功能并辅以电机助力的自行车。二是取消对电动自行车车重指标限制。有专家认为,车重指标对规范电动车产品没有实际意义,应学习借鉴日本、欧盟的电动自行车技术规范,对电动自行车整车整备质量不设立约束性指标。 (周文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