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美滋奶粉过量添加麦芽糊精?回应称没有依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美滋奶粉过量添加麦芽糊精?回应称没有依据
2009年12月17日 09:0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多美滋奶粉的麦芽糊精含量严重超标,在其一岁以上的婴幼儿奶粉中普遍添加麦芽糊精,最高的比例可达30%-35%。对此,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发表紧急声明指称,上述媒体的报道没有任何事实和科学依据,“多美滋所采用的所有原辅料以及产品均完全符合相关国家标准和其他相关国家法规的要求”。

  原因

  添加过量麦芽糊精为降成本?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多美滋奶粉掺用麦芽糊精比例高得吓人,达到奶粉总量的20%-25%,原因是麦芽糊精的价格只有进口奶粉的1/10。

  麦芽糊精在婴儿奶粉里能否添加?记者昨日从国内某乳品工业研究所一位乳业专家处获悉,麦芽糊精在奶粉行业内普遍都会添加于一岁以上婴儿配方奶粉中。该物质是碳水化合物中的一种,根据现时婴儿奶粉国标,婴儿奶粉里允许添加碳水化合物,其中包括麦芽糊精。广东某乳业专家告诉记者,在奶粉里添加麦芽糊精,作用在于调配奶粉的口味、延长保质期。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在一岁以后的婴幼儿奶粉中添加麦芽糊精已经成为奶粉厂家的共识,一般麦芽糊精的含量占奶粉比例的10%-15%,若超过30%,对其它营养素的配比就会不科学、不合理。

  “乳企若添加麦芽糊精的量超过30%,主要是为了降低成本。”上述乳品研究所乳业专家分析,在婴儿奶粉的基本营养物质里,乳糖是重要的一块,但乳糖目前的价格为1万元/吨,而麦芽糊精售价为3000元/吨,“若婴儿奶粉乳糖营养指标不够,可通过添加麦芽糊精来达标”。

  专家

  食用不会造成安全问题

  婴儿喝了过量的麦芽糊精,对身体是否有负面作用?对此,昨天多位乳业专家表示,人体食用过量麦芽糊精不会造成安全问题,“顶多是让婴儿喝多些糖水”。

  据业内人士透露,根据现行的婴儿配方奶粉国标,对在奶粉中添加麦芽糊精的量没有限量,也就是说,即便有企业添加过量,也说不上不合格。王丁棉还告诉记者,相关质监部门对奶粉产品的日常抽查、监管中,也不会有检测麦芽糊精量值的项目。“国标是对碳水化合物总值做抽查,没有分开对麦芽糊精含量进行抽查。”有专家说。

  多美滋

  强烈反对降成本说

  昨天,多美滋对于为降低成本、添加过量麦芽糊精的说法强烈反对。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声称,添加麦芽糊精与成本控制无关。该公司解释,麦芽糊精是婴幼儿获取能量的重要碳水化合物之一,该公司根据不同年龄段婴幼儿的营养需求制定配方。

  同时,多美滋还特别强调,“过度使用麦芽糊精的报道是没有任何事实和科学依据的”。(欧志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