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钢铁业明年谨慎乐观 铁矿石未必能涨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宝钢:钢铁业明年谨慎乐观 铁矿石未必能涨价
2009年12月17日 09: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由于汽车板热销,公司计划明年将汽车板产能扩产15%。对于明年钢铁行业的整体走向,他表示“谨慎乐观”。并表示“不认为明年铁矿石会涨价”。

  明年汽车板产能有望扩15%

  上周,宝钢全面上调了2010年1月的出厂价格。有声音质疑宝钢涨价会否会影响铁矿石谈判。马国强对此表示,宝钢调价主要是从上下游的供需方面考虑。他认为,钢价上涨或许会对铁矿石供应商的预期有一定影响,但这并不表示企业不能根据市场变化调整价格。“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宝钢股份更要考虑所有股东的利益。”马国强说。

  “钢价主要还是上下游的供需来决定。”据马国强介绍,宝钢目前的部分产品非常旺销,即使满负荷生产也满足不了下游需求,其中尤以汽车板为甚。另外,家电板材的销售也非常看好,为此,宝钢明年已经制定了进一步的品种结构调整计划,汽车板的产能有望扩大15%,而梅钢新的冷轧生产线的投产将会对家电板的一部分产能进行替换。

  而对于目前不断上涨的矿石现货价格,马国强表示,由于宝钢主要以长协矿为主,现货价格的涨跌影响并不大。到目前为止,宝钢的原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都正常。

  加速城镇化建设利好钢铁业

  对于明年钢铁行业的整体走向,马国强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认为,得以延续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对钢铁业是明显利好,明年无论需求量还是价格方面,与今年相比都会有所改观。其中,“加速城镇化建设”是行业的重要信号。但他预计,明年建筑钢材的需求将难以维持今年的旺盛态势。

  “今年5.7亿吨的产能很大程度得益于4万亿投资计划对房地产和基建的刺激,但明年国家提出以扩大消费为主,投资力度可能小于今年,很多产品特别是建筑用钢材可能会比今年差一些。”

  马国强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对加速城镇化建设的提出对钢铁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信号”。他认为,单纯从微观企业来看,城镇化带动的不仅是建筑钢材,还会对装修、家电、汽车消费进行二次拉动,与单纯的基础设施投资起到的效果是不一样的,“这对明年行业发展很重要。”马国强说。

  针对国家有意加速推进钢铁业兼并重组问题,马国强坦言,目前产能调整和行业兼并重组,需要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在环保和土地管理方面的配套措施,建立有利于并购的市场环境。

  铁矿石明年未必涨价

  一年一度的铁矿石谈判又进入“热身”状态。在外矿放话要求涨价的背景下,马国强却表示,“我不认为明年铁矿石会涨价。”

  “真正决定价格的还是供需。”马国强分析,在全球钢铁产量整体大幅下降、钢价下跌、主要钢铁企业处于亏损边缘的形势下,铁矿石的涨价空间一定会受到制约。

  马国强表示,虽然中国钢铁企业在今年下半年的经营状况有一定改观,但从全年来看,盈利能力仍不稳固,而国外部分钢铁企业更是处于财务困难阶段。“如果钢企能够把成本压力顺利转移出去,上游才有涨价空间。但现在真正盈利的钢企并不多。如果矿石再涨价,亏损只会进一步上升。”马国强说。他还进一步认为,国际主要的铁矿石供应商应该从理性、长期和双赢的角度考虑同下游钢铁行业之间的关系。

  据悉,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将仍在中钢协指导下进行。(记者 朱宇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