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杯水”要价48元 “天价”健康早餐买单者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杯水”要价48元 “天价”健康早餐买单者少
2009年12月17日 09:2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俗话说:“早餐要吃得像皇帝。”早餐吃好,对于一天的意义非常重大。近期,网络上开始热炒48元“三杯水”的“天价早餐”。

  抛开算不算天价的问题,实际上,这种营养早餐在广州已经出现了一年多,并有了比较固定的消费群。

  但营养专家对这种早餐模式并不十分支持,而消费者也对“三杯水”早餐的价格和功能持保留态度。

  48元早餐,内容“三杯水”

  对于绝大多数公众而言,早餐不是豆浆、粥、鸡蛋配肠粉,就是面包、牛奶、麦片等。无论中式西式,正常情况下,早餐花费10元已经算是“天花板价”。

  不过,近期在广州不少社区附近出现的主打“三杯水”的营养早餐店却从价格上打破了固有的早餐概念。48元一天的价格,包月30次则为1028元。据五羊新城东兴南路“健康日记”店的店主介绍,“三杯水”包括芦荟汁、奶昔和草本茶三个内容,分别用于体内净化、营养滋养以及运动代谢。而营养早餐的功能,包括均衡营养、改善皮肤、调理肤质、修复肠胃、增重减重、体形控制等,同时还提供同类型的晚餐。

  店主称,“三杯水”的配方还大有来头,在全球已经有超过5万家店,“产品是从美国康宝莱公司研发,全部进口,然后在苏州分装的。专家团队中还包括贝克汉姆的营养师。”在店内的宣传单上称,与面包、包子、米饭、牛奶、鸡蛋等传统早餐相比,这种营养早餐的热量和脂肪都要低些,更有利于保持身材。

  消费者:好奇者多买单者少

  “太贵了。一两次尝尝鲜可以。”住在五羊新城的许小姐表示,按照正常收入水平,很难承受一个月千余元的早餐费用。

  而在五羊新城大厦一家传播公司工作的黄小姐则表示,平时早上都像在打仗,早餐都吃得很匆忙,享受营养早餐跟它的价格一样奢侈。

  记者昨天下午在五羊新城周围对消费者进行的随机调查发现,价格贵和对功效的怀疑态度成为消费者举步不前的主要原因。在17名受访者中,16人对这种早餐方式表示好奇;但在获悉价格后,仅有两名表示愿意尝试,而14人表示“完全没有尝试的必要”。

  而记者从店面了解到,开店一年多来,目前会员为30多人。据悉,目前广州全市同类型的店有20余家。

  营养专家:营养餐可能导致营养不足

  香港浚健营养及健康顾问资深营养师黄荣俊介绍,有关的饮品在香港已经流行了一段时间,其概念就是将一些营养素以饮料的方式加入日常饮食中。当中一些的营养素如水溶纤维、维生素A、C及一些利尿、排便的营养素会有助提升身体排毒的机能。因为饮品的热量相当低、脂肪少,饮用后会有饱肚的效果。但他认为,若只代替早餐还可以,若代替午餐及晚餐,大部分人士应该会有营养不足的情况,主要是缺乏足够的淀粉及蛋白质。建议在日常饮食中按个人的身体需要调节进食份量,再配合这些饮品会较均衡。

  据介绍,人体经过一夜休息,整体代谢率渐渐提升,血糖水平偏低,需要含较高淀粉质食物提供能量,早餐较为适合进食充足淀粉质食物如面包及粉面类,而肉类份量要适量(含低脂少油分),可配一至两杯清水或低糖饮品。以一个成年女性计算,早餐一般需要360-400卡路里的热量。

  另有营养专家指出,根据中国营养学会颁布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摄入参考》,成人早餐营养规范中,要求早餐应摄入的热量、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量大大高于该店的宣传单上所公布的“自家营养早餐”的数值。

  行业:早餐争夺日趋激烈

  “48元的早餐算不上贵,但可以从侧面说明目前早餐市场越发受到重视,这块市场也将被大大发掘。”广州一连锁餐饮负责人黎先生表示,经营早餐投入太大,员工辛苦,回报也太少,并不划算。而对于如营养早餐“三杯水”这样的连锁经营模式而言,却是年轻人不错的创业模式,投资少、模式新,市场前景有待发掘。记者昨天在百度上以“营养早餐三杯水”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时,绝大部分的均为加盟信息。

  据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城市年度早餐市场营业额达200亿元,早餐市场商机巨大。然而目前我国早餐市场仍存在很多缺憾,如早餐专营店铺不足、无照摊贩游击经营等。

  目前,早餐市场的巨大潜力吸引了越来越多快餐巨头的关注。今年来,肯德基已陆续推出海鲜蛋花粥、紫糯薏米粥、培根芝士蛋堡等早餐新品;麦当劳的超值早餐组合每天5时起就开始供应,包括吉士蛋堡、猪柳麦满分等众多新品。国内最大的中式快餐连锁品牌“真功夫”也不时推出早餐新品。(吴旦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