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湘高速路通车 主城到黔江2.5小时收费150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渝湘高速路通车 主城到黔江2.5小时收费150元
2009年12月20日 09:29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都晚报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2日前武隆至黔江段免收通行费

  昨上午,随着市委常委、市政府代理市长黄奇帆一声“开通”令下,等候在渝湘高速公路各入口的数百辆汽车争相驶向高速公路主线。至此,全长413公里的渝湘高速公路已从主城通到黔江。沿线市民欢欣鼓舞,高速路正在改变着他们的时空观念,也即将改变他们往日的生活。

  本次新开通118公里

  渝湘高速公路是国家包(头)茂(名)高速公路的一段,由巴南界起,经南川、武隆、彭水、黔江、酉阳,至秀山洪安出境,全长413公里。其中主城到武隆段此前已相继通车。此次通车的是武隆至黔江的118公里,沿线设有黄草、彭水西、彭水东、保家、黔江西、黔江南6座互通。从主城至黔江西,年票车收费为150元。

  昨上午10时,开通仪式在黔江正阳服务区举行。服务区内彩旗飘舞,锣鼓喧天,如同过节般热闹。数千土家苗汉儿女手持鲜花、彩环,冒着5-7度的低温列队走进开通现场。从官员到到普通百姓,从军人到学生,他们都很是兴奋,歌唱、留影、舞龙……似乎忘却了天气很冷。

  生意人进货更方便

  “汽车跑正阳,装载着蔬菜和杂粮,快跑快跑快快多装,把旅客运到黔江;经商进货,汽车难坐……”上世纪90年代,凡是到过正阳、坐过正阳客车的人大概都听过这么一首歌。昨改编该歌的老人陈乾树又哼起了它。

  陈乾树出生于1937年,1982年开始做生意,是正阳改革开放以来最早的个体户。据他回忆,从正阳街上到黔江县城进货,以前全是机耕道和石子路,拉运货物非常辛苦费力。1992年交通改变后,正阳蔬菜产业发展壮大,做生意的人也越来越多。“今后,村里的蔬菜可通过渝湘高速批发到重庆去了!”他对渝湘高速公路寄予厚望。

  学生回家不再打挤

  市民张治远告诉记者,儿子在南开中学读书,自己每学期开学或者放假时,就要开车去接。“清早出发,几乎要晚上才能回到黔江。来回10多个小时,累得人精疲力竭,实在招架不住。”他对高速公路通车期待已久,“今后再也没有那么累了!”

  在重庆一中读书的何春霞家庭条件一般。她说,渝东南在主城读书的学生多达数千人。她最怕春节前放假回家。“每逢节假日,经常买不到火车票,好不容易买到张站票,上去人往往挤得双脚离地。连座位下、厕所中都常常挤满了人。”她高兴的是“高速公路通车,渝黔大巴恢复,回家有了双重选择,不用再发愁。”

  随时到主城烫火锅

  “昔日走马过黔江,灯火依稀庐舍光。”这是上世纪80年代对黔江的真实写照。黔江七旬岁老人李志远说,他工作时曾多次到重庆主城,对两地间的交通难感触很深。“骨头抖垮架,头发上鼻子里全是灰;要专门准备一套出差服,到城里洗澡后再换。”尽管王老已经退休在家多年,但他仍表示:“高速路通车后,一定坐大巴车到重庆去看一下变化,体验一下高速路。”

  黔江电视台记者郭丽是众多美女“购物狂”中的一个。她说,以前自己做头发、买衣服几乎都到重庆。虽然有火车通,但有时仍感不便。“高速公路开通后,像我一样进城购物、消费的市民会更多。”她称,如果某天心血来潮,嘴馋了,完全可能临时约几个朋友一起专程到重庆烫火锅。

  黔江人开心建农庄

  邀主城人吃刨猪汤

  本报讯 渝湘高速公路开通,主城至黔江车程缩至2.5小时,一些主城市民和企业开始下区县寻找新商机,当地市民也借助丰厚的旅游资源及民俗文化,开始着手绿色生态经济开发,以迎接客人,掏取主城市民周末休闲钱包。

  主城人

  下乡煮酒卖粉丝

  “冰点水”的老板唐建新这几天一直奔波于黔江、酉阳、秀山、彭水等区县的一些乡镇,考察市场,布设销售网点,他已经一周多没回主城。

  “冰点水在主城销售不错,但由于交通不便,运输成本高,该品牌瓶装水一直未涉足渝东南市场;同样因交通不便,当地非常不错的绿色食品——土家粉丝也一直走不出重庆。”唐建新说,借渝湘高速开通,冰点水与黔江红叶公司合作,共同出资近5000万元建设博龙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一是将当地土家粉丝做大做强,销往全国及世界各地,目前该项目已投产,并成功销往23个国家。二是冰点水在黔江设立生产线,实现就近生产就近销售,以占领酉阳、秀山、彭水等市场。三是利用当地丰富的中药材和纯粮土酒,生产保健酒。后两个项目目前已着手建设,预计明年5月投产。唐建新的目标是:2013年,让博龙公司总产值达到5亿元。

  据记者了解,像唐建新一样从主城到乡下寻找商机的市民不少。

  当地人

  武陵山下筑农庄

  这几天,黔江城西街道册山社区的村支部书记粟尧伦一直在装修自家房子,布设门前菜园。他身后,一栋栋具有土家吊脚楼风味的小楼掩映树丛中。

  渝湘高速公路开通后,主城与黔江间2.5小时的车距。粟尧伦预测:“今后将有大量主城市民携亲带友到黔江过周末。这些人绝大多数不希望住宾馆,更想到绿树红花,环境清幽的农家小庄园。”

  粟尧伦等村民已到渝北、上海等地考察过,决定筑好农庄,发展板栗、葡萄、地牯牛、枇杷等观光农业,在渝湘高速公路和国道319沿线形成“十里绿色经济带”,并以开展“刨猪汤节”、“采果节”等形式,吸引更多的主城市民到渝东南耍,轻松赚钱。

  旅行社

  组团送客到开门迎客

  “渝东南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武隆芙蓉洞、黔江小南海、酉阳龚滩古镇和桃花源等,在内外名气都不小,但由于交通不便,景点零散,加之进来困难,以前外面组团进来旅游的人特别少,旅行社生意靠的是组团送人出去。渝湘高速公路通车后,这种形势必将改变,外面组团进来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多,最多明年可能就会上长至七成。”黔江兴黔旅行社计调经理兰华说,以前,旅行社在黔江做生意就是组团拉客,将本地人送到外面去耍。一年生意单调、冷清。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由于渝湘高速公路改善了外部通行条件,并将沿线零散景点逐一串起,这种“送客”现象正在改变。外面到渝东南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本地旅游商品也越来越多,兴黔旅行社正由“送客游”转身为“接客游”,主动性大大提高。他相信,待明年渝湘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后,外面组团到渝东南旅游的人要占旅行社生意的七成。

  山高隧道长

  请您注意行车安全

  沪渝高速石柱冷水至恩施段、渝湘高速公路武隆至黔江段分别于昨上午9时、中午12时开通。由于两路是较为特殊的山区高速公路,市高速集团特别提醒市民,驾车沪渝高速一定留心冰雪,而跑渝湘高速则要特别小心开车睡着和路上横风。

  红灯警示

  低速行驶防冰雪

  高速集团副总经理田世茂介绍,沪渝高速石柱冷水段海拔高达1400多米,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份常有冰雪光顾,其中易积雪路段仅重庆境内就长达23公里。积雪路段又是长下坡,故一旦积雪,行车非常危险。他提醒市民,凡冬季驾车经过该路段,一定小心低速,严格按引导标识行驶。

  红灯警示

  打开车窗防睡着

  渝湘高速公路武隆、彭水、黔江境内桥隧高达70%以上,3公里以上的长隧道就多达近十座。隧道内空气质量较差,光线较暗,让人压抑,极易疲倦,产生“高速催眠”现象。他提醒驾驶员,一旦行车中出现催眠征兆,请立即打开车窗,多吹风,深呼吸。必要时就近停靠进服务区或停车区,稍作休息后再上路。

  红灯警示

  备好衣物防感冒

  同时,沪渝高速、渝湘高速所经过的石柱、武隆、彭水、黔江等渝东南地区,早晚温差较大,请前往该地区的市民,一定备好衣物,以防感冒。

  红灯警示

  平稳减速防横风

  渝湘高速由于穿山跨谷跨河,沿线风口较多,特别是在水江段、武隆一些隧道出入口,横风特别大。行车中若遇到横风,一定及时平稳减速,握稳方向盘稍作修正。(冉启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