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环消退竞争加剧 外资行自降身价渡难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光环消退竞争加剧 外资行自降身价渡难关
2009年12月21日 09:42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年初诸多银行出现的资金瓶颈到随后的理财产品危机,外资银行这一年中面临了极大挑战。金融风暴冲刷掉了外资银行在普通市民心中的光环。外资银行不再以荣耀和尊贵示人,而是到食堂和超市摆摊走亲民道路。

  光环消退 外资银行逐渐平民化

  在早年,如果你手中拥有一张外资银行卡,多多少少会引来别人好奇而又羡慕的眼光。这代表了财富。而在2009年初,如果谁拥有了外资银行的理财产品,心中则不免担心,就连购买了复杂的金融产品的内地富豪都损失巨大,而一些并没有巨大风险承受能力的普通投资者,则更是频频抱怨,也出现了几起官司。

  汇丰银行到食堂办促销卡、花旗银行到超市摆摊,都出现在这一年,原先这可能会被认为是不可能发生的,而现在则成为了一种常态。外资银行在摆低姿态进入更多百姓视野的同时,为富人理财的光环正在逐步消退。

  一家外资法人银行支行行长说,“其实我们并不愿意放低姿态,但现在也没有办法。”

  在外资银行工作的叶先生回忆了他这一年的情况,“这一年外资银行变化很大,我们以前做业务还是比较容易的,但随着金融风暴的扩散变得很难。银行也有过裁员的考虑,很有危机感。”他说,以前那种自豪的心情现在减少了很多,你如果去银行网点就会发现,中资银行人头涌动,而外资银行则空空荡荡。

  竞争加剧 网点扩展到二、三线城市

  来自普华永道的2009年调查报告显示,以前绝大多数受访银行预计外资银行的市场份额将持续上升。但在2009年这种预期明显改变,只有不到一半的受访银行预期外资银行的市场份额将增长,而占受访总数25%以上的银行预期其市场份额会有所下降。使受访银行做出市场份额保持不变或下降判断的原因包括:来自国有四大银行强有力的竞争、经济因素、不平等的竞技场(特别对于没有设立境内法人机构的外资银行)以及贸易额的下降。

  中信嘉华银行高级副总裁廖群表示,今年国内银行进步很快,以前竞争不是很明显,现在中资行服务及理财产品设计均有较大发展。目前外资银行优势还是集中在海外投资和灵活性方面。

  廖群说,现在很多外资银行开始把网点布置到二、三线城市,那里的贷款需求还是比较多,发展潜力很大,竞争也不如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明显。外资银行网络方面差距还是很大,尤其是金融危机使得扩张的脚步有所放慢,中外资此消彼长的同时,现在各家外资银行之间的竞争压力也明显增大。

  记者手记

  这一年过得不轻松

  不少人对外资银行理念的改变,发生在2009年。这是对华尔街模式又一次重新思考的过程。

  世界并没有因为花样迭出的创新而变得更好。在早先资本市场向好背景下,众多“看不懂的理财产品”纷纷推向市场,从外资银行老总的口中了解到,有些复杂的产品他们自己也搞不透彻。不仅是内地富豪财产遭受巨大损失,很多跟风的普通市民也因此受到了很大打击。

  银行中高层管理人员频繁换血,也从侧面表明了这一年外资银行过得并不轻松,在管理人员改变的同时,最基础的发展理念也有所变革。现在,他们更愿意以一种更为平和的方式在内地发展,通过发展农村银行业务模式和加强分支网络建设,展现了投资中国市场的强烈信心和有力的实际行动。(赵缜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