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保险法出台 涨价风声仍未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保险法出台 涨价风声仍未断
2009年12月21日 09:44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盘点2009年的保险业,不得不提的两个词是“新保险法”和“打假”,尽管是一个在制度层面,一个在执行层面,两者却共同指向保护投保人利益的根本。新保险法最大的修订亮点就是在各类“扯皮”事件发生时能够最大限度为保险消费者的权益说话。自10月1日新保险法投入施行后,中国保险监管部门梳理和更新了一批过时、与新法不匹配的法律法规。持续大半年的“打假”监管风暴从保护投保人利益出发,全面整治行业之乱,涉及假保险公司、假保单、假理赔以及假中介等等。

  金融危机后保费和佣金双双增长

  保险代理人小李怎么也没想到金融危机的后一年,卖保险能为他带来如此丰厚的财富和职业信心。最近他一直忙着宴请答谢客户。在席间,他悄悄向记者表示,他不否认自己的业绩来自勤勉,但金融危机与新保险法出台都带来了一大批送上门来的客户和冲业绩的好机会。

  “金融危机以后,更多人意识到要买保险。”在小李今年新增的客户中,有一大半是私营企业主。“别看这些人动辄身价上亿,真正放在手上的现金很有限,一旦遭遇紧急情况进了医院,一下子拿不出一大笔钱的可不少。”

  “金融危机令很多人萌发买保险的念头,小白领怕丢工作了没保障,做生意的更怕有个万一,家人怎么办,也有些人买保险是担心自己活得太久了,钱不够花怎么办。”

  来自三大保险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保费增长确认上升态势。

  今年1-11月,全国各保险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10216.76亿元,同比增长11.65%,年度保费首次突破万亿元。其中,财产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2640.18亿元,同比增长22.28%;人身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7576.58亿元,同比增长8.37%。1-11月,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460.9亿元,同比增加574.49亿元。

  新保险法出台 涨价风声仍未断

  在10月1日新保险法出台前夕,保险代理人们借“新保险法”涨价传言,业务量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小李说自己在9月税后到手的佣金大约24000元,比平时月入的11000元工资翻了一倍多。“要不是有两笔业务来不及核保,月入会超过3万!”

  由于新保险法的多处修改都将更有利于保障保险消费者的利益,在某种程度上提高了保险公司的经营风险。各家保险公司涉及重疾、医疗保障的保险产品,仿佛说好了,不约而同赶在新老保险法交界时期升级、提价。不少市民在长假前每天都会接到好几个保险产品促销“催买”电话,而几乎每个电话都会有新的产品预停售信息,“涨价”、“停售”等消息不绝于耳。

  而在过去两个多月里,小李此后的业绩并未出现明显下滑,刨去12月不算,小李今年已到手的佣金有14万元,约比去年全年收入增长了50%。“有些公司把明星产品停了再也没买过,这季后升级重新面市,估计还要涨价。”

  记者了解到,中宏等保险公司在新保险法出台前停售的一些保险产品至今仍未再次推向市场。业内人士分析,按照原有的产品内容和定价,保险公司必亏无疑,宁愿把相关险种停一停。

  记者手记

  保险不是捉迷藏游戏

  外资保险公司的保险专家薛小姐告诉记者:“保险并不是为买而买,也不是每一个险种配置一点就合理了,买保险是用来解决问题的。”

  记者注意到,外资保险为开拓市场研发的新产品更加强调保险的保障功能,在销售时也更注重合规性和专业性。还比如在重疾险中设置保额杠杆,购买10万元的保额在出险时可获赔15万元,比如并不拒保已在其他保险公司购买同类险种的客户,而在核保上趋于严格,再比如在医疗险的投保对象中考虑到医生、教师等职业开住院单的便利条件为规避道德风险而对购买额度设限。

  中国保险会相关负责人在日前指出,外资保险公司的业务特长还未得到完全发挥,“如何充分发挥这些公司的技术优势和管理能力,进而推动整个中国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改革的发展和进步”,意义重大。

  随着更多遵守游戏规则的参与者进入中国保险市场,有理由期待那么一天,保险不再“骗来骗去”、不再是信息不对称的捉迷藏游戏,而是真的能帮助我们解决生活问题的金融工具。(张飒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