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高铁将带来人力、技术和资金大流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港媒:中国高铁将带来人力、技术和资金大流动
2009年12月21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经济导报》发表分析文章认为,中国区域经济将因高速铁路而产生大变局,高铁将带来人力、技术和资金的大流动。

  《经济导报》称,“十一五”期间中国正式开工建设了9800公里客运专线网,这个数字至少占到了世界客运专线市场的半壁江山。如此短的时间内建成如此数量的高标准客运专线,在中国史无前例,在世界上也绝无仅有。

  在中国,随着2008年《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调整方案的出台,中国高速铁路网的发展再次提“速”。在维持原“四纵四横”客运专线基础骨架不变的情况下,增加4000公里客运专线,建设目标由1.2万公里调整到1.6万公里以上。

  按照设计,到2020年,中国每小时200公里及以上时速的高铁建设里程将超过1.8万公里。届时,中国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密集的中心城市几乎全被高铁网所覆盖。

  《经济导报》称,高铁给城市经济带来便捷和效率的同时,也带来全新的时空环境,带来人力、技术和资金的大流动,区域间的“同城效应”和“资源互补”将在高铁时代愈加明显。正如当年的日本新干线建到哪里,哪里的经济就一定发展起来,因为它使得城市之间的距离缩短,形成区域经济的大变局。

  “大运量、高密度、公交化”的运输组织模式,大大缩短了京津间的通行时间,使天津的旅游业有了新的发展机遇。人流的走向必然带来周边地产的繁荣。高铁的建成,一方面会促使轨道站点附近建筑物兴起,另一方面,由于城际之间穿越时间缩短,也使得几个城市之间的房地产实现联动。

  不过,在高铁带来生机和机遇的同时,对另一些产业的冲击却有可能是致命的。首先,高铁的开通,将改变一些人群的出行方式,汽车产业将大受冲击。由于高铁使得公共交通、远距离交通变得更便利,今后汽车出行的优势将不再明显。其实,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政府部门关于中国未来交通运输发展的研究就得出结论,中国是一个最适合发展轨道交通长距离运输的国家,不应该学习美国等国家发展以小汽车为主导的交通发展模式,但结论虽出,在实际发展中却偏离了这个方向。

  高铁对民航产业带来的威胁同样不可小覤。从世界各国的情况看,高铁的建成对民航运输业有着相当大的影响。日本新干线开通后,日航停飞了东京至大阪、名古屋等航线。在法国,“欧洲之星”高铁则占据了伦敦至巴黎运输市场份额的70%,BMI航空公司停飞了伦敦希思罗机场至巴黎戴高乐机场的所有航班。

  而根据国内航空公司的研究显示,1000公里、一个半小时以内航程的航线最容易受到高铁的冲击。在这一航段加上到机场和办票的时间,乘坐飞机的时间优势并不突出,而高铁则以更好的安全记录、更便利的旅行体验和更低的票价取胜。因此不难想象,中国高铁的迅猛发展将改变国内运输市场的竞争格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