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空中快线现180元新低价 专家担忧盈利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南航空中快线现180元新低价 专家担忧盈利能力
2009年12月21日 12:3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UIC(国际铁道联盟)的定义,高速铁路是指营运速率达每小时200公里的铁路系统(也有250公里的说法)。

  无论是高速公路或机场都面对挤塞的问题。高速铁路的优点是载客量非常高。倘若旅程非以大城市中心为出发及目的地,使用高速铁路加上转乘的时间可能只跟驾驶汽车相若。但高速铁路毋须自行驾车会较为舒适。另一方面,虽然高速铁路的速度比不上飞机,但在距离稍短的旅程(650公里以下),高速铁路因为无需到一般是颇为遥远的机场登机,因而仍会较为省时。而且高速铁路的班次可以较为频密,总载客量亦远高于民航。

  上周四,南方航空武汉至广州的空中快线高调开通,最低180元的票价引起业界一片哗然。这是应对高铁竞争的一记绝地反击,此举也使得其他航空公司、铁路甚至高速公路运营部门都坐不住了。

  南航否认与高铁恶性竞争

  在快线发布会上,南航湖北分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南航不会因为高铁的竞争而减少航班,将市场拱手相让,而是将加密武汉广州段的航线,从此前每天的6个航班增至8-10个,并在每个航班上投放10张以上180元的特价机票。在武汉的机场、长沙的机场、广州的机场开辟专门的登机通道,以方便旅客。

  舆论认为南航此举是与高铁恶性竞争,民航专家邹建军对此表示了担忧,他表示“我们原本的航空公司之间的竞争就足够激烈,票价水平已经达到了盈亏水平线,再往下降,我们还能取得收益吗?我们不能只要运输量,而不要利润吧!”

  但南航否认了该说法。南航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总经理孙建华认为,南航“空中快线”的开通与“武广高铁”之间既存在竞争,更具有合作联动关系。他表示武汉地处华中腹部,高铁4小时的运行虽然会分流小部分航空客源,但对航空业的冲击来说相对有限,而铁路网络调整、线路提速,不仅会促进两地间的经济发展和贸易往来,同时也会为航空带来更多客源,为南航开辟更多的航线和航点,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

  航空和铁路应加深合作

  年初开始高铁新一轮的冲击已令各航空公司备感危机。由于9月底开通了成都到重庆的高速铁路,四川航空公司上月正式停飞运营了19年的成渝航线。恰逢四季度航运业淡季,如何在竞争中求生存成了航空公司重要问题,推出空中快线成了自救的首选,10月25日起国内民航正式实行新的冬春季航班时刻计划,多家航空公司宣布开通空中快线,中国国航开通了北京-成都、北京-重庆、北京-上海等空中快线。在现有京沪快线基础上,ST东航也加开了上海-西安等空中快线。

  事实上,除南航外,中国国航、东航和深航等各大航空公司也加入这场价格战。武汉至广州、长沙至广州航线,深航、国航和海航均出现不少2折特价票,而此前这些短途航线很少有如此低的折扣。

  业界人士认为,武广高铁的运行对航空运输带来较大竞争压力,但未来有着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随着市场的变化,航空和铁路应该进行更深度的合作。

  ST东航总经理马须伦也公开表示:“1500公里以下的航程高铁具有优势,东航内部正在研究如何应对高铁的影响,包括调整与高铁重合的短途航线,抽调运力投向国际航线。”

  除了航空公司,铁路运输业也受到影响。“公司一直密切关注武广高铁方面的资讯。”广深铁路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高铁对公司客源分流已成定局,但对业绩的影响还不确定,公司正在研究应对措施,可能采取增加货运等方式降低负面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2010年广深高铁将全线通车,2012年京广高铁全线开通,随着2013年深港高铁的建成,广深港高铁也将全线开通,适时广深铁路将面临着更为严峻的考验。(记者 孙中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