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专家聚会剖析支招:中国流通业差在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官员专家聚会剖析支招:中国流通业差在哪
2009年12月23日 09:5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场深刻的金融危机以及与之俱来的普遍性经济衰退,让世界每一个角落都指望流通来修复或重建。而在中国,长期以来“重生产、轻流通”的观念更是面临一场彻底的颠覆。

  何谓流通?通俗来说,流通就是从生产到消费的中间环节,通常指批发、零售、餐饮和物流四个大分支。“中国改革开放30年,已经成为制造业的大国,但是在流通发展上仍然严重滞后。”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陈文玲11月28日在首届中国流通发展与改革高峰论坛(下称“论坛”)上说。

  陈文玲对记者表示,中国目前有规模的优势,有总量的优势,有数字的优势,但是这种优势是积累的,是静态的,是一种基本不流动的量的改变。“中国要从一个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必须要提高流通竞争力,而且流通竞争力应该成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零售额已达30年来最高值”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对于地方经济来说,主要是靠消费和投资。首都北京从1985年开始,投资曾经长期是经济发展的主拉动力,最高点出现在1994年,投资率超过消费率15个百分点。直至2006年,北京市消费率首次超过了投资率3个百分点,2008年消费率超过投资率16个百分点,消费日益成为首都经济发展的主拉动力。

  与北京相呼应的全国情况是,“今年1-10月份,扣除价格因素后,国内零售总额实际增速17.2%,达到改革开放30年来的最高增幅。”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11月28日在论坛上介绍说,“在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的7.7%中,消费拉动就占到4个百分点。”

  “温家宝总理说要让我们坚定信心,心暖经济就暖,而我们一年来之所以能够战胜困难,流通行业恰恰是落实总理讲话的最重要标志行业。”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为了应对波及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我国采取了以扩大内需、拉动消费为重要内容的一揽子计划,这使得国内市场从今年4月起就开始明显回升。姜增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商贸服务业对财税收入贡献亦不断放大。“1-10月份商贸服务业的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等三项税收585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增速比全国三项税收快0.8个百分点,占全国三项税额总额的36.8%,比去年同期高出0.13个百分点。”

  姜增伟认为,同投资相比,消费需求不受银行贷款规模的限制,也不存在造成重复建设等隐忧,还有利于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促进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调整。“更重要的是,扩大消费需求的直接受益者是广大老百姓”。

  姜增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2000年居民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曾占到75%以上,最高达到80%,由于政府加大对公共服务和公共福利的投入,2007年居民消费的比重下降到73%。“如果将居民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恢复到80%左右,加上政府公共服务消费的增长,消费将对经济增长发挥更大的拉动作用。”

  “外资零售规模占比高达1/4”

  目前,中国是公认的制造业大国,GDP总量世界第三,进出口总量世界第三,外汇储备量已经达到世界第一。但在陈文玲看来,这些都不够。

  “我曾经查过美国财政部的数据,他们有一个数据叫整个社会资本总周转量。30年前美国社会资本的总周转量是十几次,2000年以后,其社会资本的总周转量是76次。货币流转速度越快,流转的次数越多,产生的增量货币就越多,这就是流通的力量。”而就中国而言,陈文玲告诉记者,中国制造业的资本周转速度一年不到两次,商业的资本周转速度一年不到三次,资金利用效率非常低。

  为什么美国虽然面临着巨大的经济风险和不确定性,却仍然稳居第一经济大国?因为美国的核心竞争力在经济方面绝不明确为其GDP和其生产制造总值上,而是表现在现代流通竞争力上,美国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占据世界最大优势。 “大家知道,美国现在的制造业占全球制造业的总值比重是25%,但是其流通中的货币占世界货币储备量的60%以上,占世界贸易结算货币分布的60%以上,其资本市场的市值加上期货市场的市值,再加上债券市场的市值也占全球60%以上。”陈文玲认为,“中国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如果不解决流通竞争力落后的问题,是根本不可能的。”

  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看来,跨国零售企业的大举“入侵”,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我国流通产业的结构调整与升级。“中国零售市场开放度在全世界是走在前列的,2008年外资零售业规模占零售业的比重高达22.5%,接近1/4。这种景象在世界其他国家是很罕见的。”

  除此以外,流通理论的严重滞后、中高端人才的匮乏,也是造成我国流通业落后的重要原因。纪宝成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主管商业的部门并入商务部;贸易经济或是商业经济学科也在国家学科的专业目录中消失了。“这样一来,商业经济、贸易经济学科的人才培养必然边缘化。”

  “提升流通竞争力、把握渠道控制权”

  “在今年的国民经济发展中,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固定资产投资成为拉动GDP增长的主要因素,但是长期维持这样的投资力度和结构存在难度。”姜增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我们应该不断提升我国流通竞争力,牢牢握住流通渠道的主导权和控制权,彻底根除‘重生产、轻流通’的观念。”与会专家表示。

  中国经济真正的难题还是在调结构。姚景源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应从生产和需求的角度正确认识“调结构”的内涵,把第三产业调整到最重要的位置。

  从生产角度,把经济增长依赖第二产业支撑,调到一产、二产、三产全面支撑,特别要发挥三产的作用,而流通行业是三产最重要的环节;从需求角度,投资更多是政府的行为,市场内生的动力不足,所以一定要把经济的增长转到消费上。“这两个结构调整直接与流通业息息相关,都是流通业发展的广阔空间。”

  “如果这样做下去,中国经济就会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保持平稳、较好或者是又好又快的增长。而且在历史进程中,中国的流通业一方面会为中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做出重大的贡献,同时又会在贡献中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姚景源说。(记者 宋雪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