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钢材明年二季度将迎来升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者:钢材明年二季度将迎来升势
2009年12月23日 10:4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钢材期货自挂牌上市以来,充分展现了钢材市场小周期、高波动的特点。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2010年的钢材价格将在资金和基本面的双重影响下上涨,钢材市场在2010年的二季度很有可能迎来一波较大的上涨行情。

  2010年钢材消费将继续大增,钢厂产能利用率将由目前的85%上升至90%。对于螺纹钢来说,随着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的大幅上升,钢材的消费将继续大幅上升。据统计局数据,11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达到15.8%,房地产施工面积及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17.2%和53%,均创年内新高。其次钢材原材料成本也将上升,这将推动钢价继续走高。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全球钢厂的开工率上升,铁矿石的消费大幅增加。与此同时,作为主要原料的铁矿石、焦炭价格以及船运费都将随着原油和有色金属以及谷物等大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升而上升。作为一个产能过剩的行业,成本的上升成为价格的硬性支撑。

  钢材在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中具有相对投资优势。由于商品的属性不同,各个商品表现出差异。比如铜,这个商品的金融属性就比较强,当货币流动性增加时它表现的就最为强劲,众多的投机者囤积大量铜来保值增值。而钢材以及铝锭等高产能、低值且体积较大的商品就不具备这种金融属性,它们的价格多由基本面因素的工业属性决定。2009年至今,钢材期货涨幅最小,从最低价算起,涨幅仅13%。与此同时,2010年的全球经济政策可能会发生些变化,流动性的收紧是迟早的事,在这种情况下,对投资者来说,选择具有工业属性的具有较大上涨空间的商品更可靠。

  虽然看好明年二季度的钢材价格,但是短期内,钢材市场处于调整期。由于螺纹钢和线材的终端消费85%左右是房地产,因此冬季房地产的施工放缓会明显影响消费。进入11月以后,北方的建筑施工明显下降,尤其是东北市场,东北的钢材库存上升,价格下降,不断流入南方地区。从统计局公布的月度房地产投资数据以及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也可以看出终端消费明显的季节性。而对于国内相对乐观的钢厂而言,尚有微薄的利润也不会减产,因此产量位于历史高位,供应的压力较大。螺纹钢和线材是个短周期产品,其价格的季节性很明显,相应它们库存的季节性也很明显。根据历史数据可以看出,螺纹钢和线材的库存处于近5年来的新高,螺纹钢尤为明显。在这样的库存压力下,短期内价格很难走强。由于成本的支撑,调整的幅度可能不会很大,但调整的时间相对较长。调整的方式可能表现出以时间换空间。(光大期货 吕肖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