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美滋麦芽糊精过量?专家称含量50%-60%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美滋麦芽糊精过量?专家称含量50%-60%安全
2009年12月24日 10:0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麦芽糊精,成为最近食品添加剂中最红的词汇。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多美滋奶粉的麦芽糊精含量严重超标,在其一岁以上的婴幼儿奶粉中普遍添加麦芽糊精,最高的比例可达30%-35%。尽管多美滋发表紧急声明称,相关报道没有任何事实和科学依据。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麦芽糊精是什么,是否会对宝宝产生伤害才是最关键的问题。

  营养专家:麦芽糊精是碳水化合物来源

  据介绍,麦芽糊精也称水溶性糊精或酶法糊精,原料是含淀粉质的玉米、大米等,也可以是精制淀粉,如玉米淀粉、小麦淀粉、木薯淀粉等。作为一种常用的也是国家允许的奶粉添加剂,麦芽糊精能使产品体积膨胀、不易结块、速溶等。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不仅仅是多美滋,其他品牌包括惠氏、雀巢、明治等部分孕妇奶粉和婴幼儿奶粉也在包装上标注添加了麦芽糊精。

  “麦芽糊精是配方奶粉中碳水化合物的来源,而碳水化合物是人体的三大营养元素。除麦芽糊精外,还可以使用乳糖、糊精再水解产物、蔗糖等。”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教授蒋卓勤表示。

  据蒋卓勤介绍,婴幼儿配方奶粉中,碳水化合物的添加按6个月作为分界。在6个月以内的婴幼儿因为淀粉酶的功能还未发育完善,因此必须在配方奶中使用乳糖作为碳水化合物的来源;而6个月以上的产品,则可以用乳糖、麦芽糊精等。两者相较而言,乳糖的结构更容易消化,但甜度较高,而且“如果婴幼儿乳糖酶不耐受,食用含乳糖的奶粉会引起腹泻等症状。”

  乳业专家: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可能不含麦芽糊精

  据了解,强制性国家标准GB10767-1997《婴幼儿配方奶粉及婴幼儿补充谷粉通用技术条件》规定,婴幼儿配方奶粉是一种营养物质全面、且最利于婴幼儿消化吸收的食品。正常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中的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应≤57%,蛋白质含量应≥10%。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在1岁以后的婴幼儿奶粉中添加麦芽糊精已经成为奶粉厂家的共识。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一些新进入市场的高端品牌,也打出“不含麦芽糊精”的旗帜作为其高价理由。但业内对这个宣传牌并不感冒,“不添加麦芽糊或乳糖等配料,如何成为配方奶粉,婴幼儿无法消化全脂奶。”

  上海奶协副会长曹明是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就明确表示:“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可能不含麦芽糊精。”麦芽糊精是国际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中正常普遍的添加剂,也是用得最多的碳水化合物来源,“目前同类产品中没有比麦芽糊精更好的”。

  而对于麦芽糊精添加多少算是超标,曹明是表示,根据年龄的不同比例也会有所不同。因为碳水化合物作为人体头号营养物质,占人体的50%-60%,因此越接近成年人的产品,麦芽糊精的添加量越高,“最高可达50%-60%”。(吴旦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