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照进现实:迪士尼助推上海经济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童话照进现实:迪士尼助推上海经济转型
2009年12月24日 10:41 来源:民主与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迪斯尼作为全球第六家迪斯尼主题乐园,也是迪斯尼海外第四家乐园。此前三家海外乐园,除东京赢利外,香港、巴黎均告亏损。

  面对上百亿元的投资规模,上海迪斯尼将如何赚钱,能否复制东京迪斯尼的辉煌?

  2009年11月4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授权宣布:上海迪斯尼项目申请报告已获国家有关部门核准。

  11月23日,国家发改委在网站上发布:“2009年10月,经报请国务院同意,我委正式批复核准上海迪斯尼乐园项目。该项目由中方公司和美方公司共同投资建设。项目建设地址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占地116公顷。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游乐区、后勤配套区、公共事业区和一个停车场。”

  迪斯尼,在经过漫长的等待之后,终于笑吟吟地向我们走来了。

  本土发展陷入困境

  1955年,首座迪斯尼主题乐园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开园,历经半个世纪,迪斯尼的经营始终代表着世界主题乐园的最高水平。长久以来,迪斯尼乐园采用了“点面结合”的扩张策略,两家迪斯尼主题乐园在美国成立后,迪斯尼开始向海外扩张。

  但是,耗资50亿美元,位于法国巴黎的欧洲迪斯尼乐园于1992年开业,未能延续早前迪斯尼的辉煌。由于没有仔细研究当地人的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这一乐园遭到当地人的强烈反对。1993年巴黎迪斯尼主题公园一年亏损8780万美元,不但没捞到钱,还因为40亿美元的银行贷款问题遭受严重财政危机。

  2005年香港迪斯尼乐园建成,虽然客流天天爆满,但其账面上仍然显示亏损。根据香港政府预计,迪斯尼乐园扩建后的经济效益净额将由2010年前的1480亿港元,大幅缩减至1170亿港元,投资回报率最高也只有5%。

  只有被誉为“亚洲第一游乐园”的东京迪斯尼算得上是成功,其游客接待人数已经远远超过美国本土的迪斯尼乐园,顾客保留率超过了90%。

  正是近年来迪斯尼的经营状况出现了滑坡,特别是其在本土的业绩发展更是陷入困境,迪斯尼不得不将其经营进行重新定位。中国这个潜力无限的市场也自然进入了该公司的视线范围。

  困难重重的谈判

  可以说,迪斯尼公司是中国改革开放后首个获准进入内地市场的美国大型娱乐公司。1986年,中央电视台与迪斯尼公司签署许可协议,《米老鼠与唐老鸭》卡通片开始在中国播放,从此,双方开始了在品牌产品营销、影视及互联网互动娱乐等领域的广泛合作。

  但在与上海合作时,迪斯尼主题公园项目却几经起伏,困难重重。公开资料显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当上海决定营造主题公园的基本思路明朗化之后,迪斯尼公司恰好也在亚洲四处寻找第二个公园建造地点,双方在接触过程中逐渐开始显示出彼此合作的兴趣。

  然而,1998年10月,美国迪斯尼公司方对外宣布,拟在香港或珠海兴建亚洲第二座迪斯尼乐园。次年,迪斯尼正式公告,宣布其在中国的第一个主题公园将于2005年在香港正式对外开放。此举令在上海开办迪斯尼乐园的早期努力没有了结果。

  2009年1月中旬,美国华特迪斯尼公司首次公开宣布,计划联同上海市政府,在浦东兴建全球第六家迪斯尼乐园,正拟定一份申请报告,以提交中国政府审批。至此,盛传十多年的“中国内地第一座迪斯尼乐园将落户上海”的消息终于浮出水面。

  116公顷与400公顷差别之惑

  国家发改委网站11月23日的那条简短消息,证实了上海市政府关于上海迪斯尼项目获批的新闻。不过,与此前媒体大量报道的将占地6000亩大相径庭的是,发改委称上海迪斯尼仅占地116公顷(1740亩),比媒体报道的面积缩水超过三分之二。此前,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网站挂出的征地公告称,迪斯尼乐园项目一期预留地总面积约409公顷,若再算上二期和三期,上海迪斯尼的面积将延展至800公顷~1000公顷。

  对迪斯尼占地面积的敏感话题,国家发改委的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也明确表示:“这个以(发改委网站)主页上公布的为准,这是我们官方公布的。”当记者追问核准的116公顷是整个项目用地面积还是先期开发面积时,该工作人员肯定地称:“这个就是最终面积。”不过,她并没有解释是上海方面上报了这一数字还是发改委最终只核准了这一数字。而上海市有关部门对此均不愿公开作出评价。

  据浦东新区多位政府人士私下说:上海单方面的解读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116公顷面积为第一期面积。“一种可能是,上海目前用于补偿基本农田的土地指标非常少,如果一次性审批下来,上海难做到占补平衡。”国土资源部华东督察中心人士也透露了其中的原因。

   目前,迪斯尼项目的土地征用正在悄然进行。土地征用方案共列出了59家被征单位,总面积408.94万平方米,其中农用地300.16万平方米,建设用地57.18万平方米,未利用地则为51.60万平方米。这一征地面积已达上海迪斯尼规划总规模的4成,也是香港迪斯尼现有占地的3.2倍。

  重振上海现代服务业

  有专家预计,百亿元投资规模的上海迪斯尼乐园,预计将会撬动千亿元能级的相关产业,建筑、酒店、交通、会展、创意等产业都将直接受惠于这一项目,同时迪斯尼项目将会与2010年上海世博园区形成“东西呼应”之势,直接助推上海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上海市市长韩正11月1日在“第21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表示:上海产业转型的根本出路在于结构调整。韩正指出,上海经济转型的战略目标是必须尽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产业结构,从出口依赖型逐渐转向服务经济为主导。上海要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高端新兴服务业。“迪斯尼项目与2010年世博会一样,都将成为重振上海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契机。”上海证券分析师屠骏表示。

  国金证券一位分析师初步推断,未来上海迪斯尼乐园的直接投入规模可能达到500亿元,每年吸引旅客保守估算将达到1000万以上。“上海迪斯尼项目无疑有助于推进长三角地区的第三产业发展、促进整个城市的休闲消费市场、拉动旅游相关产业。”这位分析师说。(记者 傅文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