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大鳄争相“养猪” 中粮150亿进军养猪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资本大鳄争相“养猪” 中粮150亿进军养猪业
2009年12月25日 09:5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养猪行业再次迎来资本大鳄。记者昨日获悉,在中粮集团宣布以1.94亿元整体收购华南低温肉制品第一品牌“万威客”的同时,并透露将投资150亿在天津、江苏、湖北武汉建立三个百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到明年底将实现生猪年出栏量为100万只。

  收购终端品牌完善产业链

  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表示,打造肉食行业品牌,是中粮“全产业链”的重要一环,目前该集团在上游已拥有饲料、饲养和屠宰业务。

  收购“万威客”仅是中粮集团肉制品产业链中的一环。记者获悉,为了完成整个产业链,该集团已着手在上游铺路、打基础。据中粮方面介绍,根据既定规划,该集团在天津、江苏、湖北武汉建立三个百万头生猪养殖产业化项目,每个项目的投资约在50亿元,到2010年年底2011年年初将建成后各项目生猪年出栏量为100万只。

  从上游延续到终端销售,中粮在肉食行业的两个品牌“万威客”和“家佳康”将承载着中粮在消费市场的扩张任务。据中粮介绍,根据品牌定位,“家佳康”产品主要是生鲜肉和熟食肉制品,目前市场还仅限于华东地区的湖北武汉,但明年家佳康的熟食肉制品将进入北京市场。而在广深的市场份额达到47%和36%、北京和上海份额超过6%的“万威客”,则主要走高端路线,主要产品为西式低温肉制品。

  肉食产业群龙无首资本大鳄趁机进驻

  今年对养猪产业进入实操阶段、规模化养猪的不止是中粮。今年2月网易创始人丁磊透露,将投资数千万元在浙江建立养猪场,目前该计划正在推行中;6月,复星集团掌门人郭广昌与江西国鸿集团签订股权投资协议,斥1.6亿元跻身养猪业。而已投身中国肉食制品行业的双汇(000895.SZ)、雨润等肉制品龙头企业则在积极自建养殖基地,今年6月双汇发展发布公告称,计划出资5250万元,用于完成双汇牧业年出栏20万头的商品猪养殖厂项目,开始向上游进军。

  中国肉类协会常务副会长邓富江表示,目前我国工业加工肉制品产量达到1070万吨左右,随着城市化推进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预期到2015年当人口达到14亿、城市化率提高到50%左右时,肉制品的产量也将增长50%,达到1500万-1600万吨。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认为,集中度低、规模化水平严重不足是吸引资本的主要动力。据该公司分析师指出,我国生猪出栏数量在5万头以上的企业总生猪出栏量占全国比例仅1%,我国生猪养殖行业规模化水平仍处于较低水平。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表示,“未来几年的发展以行业整合为主,产业集中度将逐步提高,处于行业前列的企业将获得超过行业平均利润水平的垄断利润。”(欧志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