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资银行借CEPA东风加速布局内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港资银行借CEPA东风加速布局内地
2010年01月04日 10:0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CEPA补充协议六的正式生效,以及第一批外资银行异地支行的获批,珠三角地区将掀起一波港资行加速开设网点的小高潮

  2009年岁末,受金融危机影响在境内拓展步伐有所放缓的港资银行突然呈现爆发之势。2009年最后一天,东亚银行佛山支行正式开业,成为在佛山市开设支行的首家港资银行。此外,恒生、汇丰、永亨3家港资银行的佛山支行也获批将陆续开业。

  港资行闹腾珠三角

  这是《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六(简称“CEPA补充协议六”)自2009年10月1日起正式生效后,港资银行首批获准设立的异地支行。根据CEPA补充协议六,港资银行在广东省设立分行网络,可以申请在省内跨区设立支行,而毋须根据过往规定,必须先行在同一城市设立分行。

  “之前,外资银行要在一地级市开设网点,必需先开设一家分行,然后才能在这一城市开设更多的支行网点。然而,要开设一家分行所需要的资本金是1亿元人民币,而开设一家支行所需要的资本金仅为1000万元。允许开设异地支行后,首先我们的运营成本将大大降低。同时,准备的时间也将大大缩短。这势必有助于提高港资行网点布局的速度。”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林志民表示。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随着CEPA补充协议六的正式生效,以及第一批外资银行异地支行的获批,珠三角地区将掀起一波港资行加速开设网点的小高潮。”

  该人士继而指出:“汇丰、东亚、恒生都是有港资背景的外资银行,而珠三角地区与香港在经贸关系上联系密切,因此这几家银行本身在珠三角地区就有着一定的优势,比较容易获得潜在客户的认可。显然,随着网点少这一瓶颈的突破,他们将在珠三角地区获得更多客户。同时,由于珠三角地区聚集了大量中小型企业,这与那些外资银行一直致力于服务中小型企业的目标刚好对口。”

  “目前,CEPA补充协议六的新规只适用于广东省内。如果广东省试点成功的话,不排除此规定逐步扩展到内地其他省市。而一旦扩展到其他省市,对于任何一家港资银行而言,都是极大的利好。”林志民表示。

  今年或再现拓展潮

  2009年末,港资银行除在广东境内全面开花之外,在境内其他地区的网点布局也呈现加速之势。2009年12月28日,汇丰银行宣布,其在境内又新添两家村镇银行——大连普兰店汇丰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和重庆丰都汇丰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而一天之后,东亚银行宣布,该行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开设一家分行,以及在辽宁省潘阳市南湖科技开发区开设一家支行。

  “从这几家银行开设的分支网点来看,外资银行在境内的网点布局有着加速深入的趋势。”上述银行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外资银行在二三线城市进军大都集中于东部及中部地区,现在开始有向东北部地区挺进的趋势。”

  在经历过外资银行2007年在境内如“爆米花”式的拓展之势,2008年及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几乎陷入停滞。不过,外资银行有望在2010年再现2007年的辉煌。此前,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梁高美懿曾公开表示,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恒生银行将投放更多资源在广东,增设支行,内地网点目标是3年内增至50家。而东亚银行更是表示,至2010年底的目标是从目前的70多家网点增至95至100家。可以预计,除港资外的其他外资银行也不会甘于沉寂。 (付碧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