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无碍福建东山“鱼兵虾将”身价倍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无碍福建东山“鱼兵虾将”身价倍增
2010年01月06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山一月六日电 (谢汉杰)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农产品出口一片“跌声”,而福建东山的“鱼兵虾将”身价倍增,畅游世界。记者六日从东山口岸部门了解到,二00九年,东山县水产品出口总量首次突破10万吨,达到10.4422万吨,比上年增长55.65%;出口值首次突破4亿美元,达到4.2553亿美元;出口值增长首次突破八成,达到86.3%;出口量、出口值均位居福建县(市、区)级榜首 。

  去年,东山检验检疫局、外经局、国税局、农业银行等有关部门,齐心协力,及时帮扶企业解决产品质量、认证、资金周转、原料采调、技术创新、外销等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提供各种支持和服务。

  特别是,东山检验检疫局派出7个帮扶小组进驻企业,实行“一对一”的贴身帮扶,免费为企业培训产品检测等各类人员298名,为企业减少对外送检费用182万元,减免农产品检验检疫费152万元,减免国外关税127万美元。东山县国税局及时为“顺发”、“东兴”等30多家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9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4.46%,解决企业周转资金短缺的困难。

  “乐兴”、“鑫源”、“昌兴”等10家水产品内销企业,经检验检疫局等部门的热心帮扶,去年获得国际市场“通行证”,水产品变内销为出口。目前,东山县己有40家出口企业先后获得美国HACCP、日本、韩国、欧盟等20多个国家的水产品质量认证和卫生注册。东山水产品成为老外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其身价也成倍提高。

  据悉,“顺发”、‘海魁’、“新福”、“东兴”4家企业获得了欧盟注册资格,水产品销往欧盟的国家,由去年的英国、荷兰等5个增至法国、德国、希腊等20个;出口品种不再局限于鱿鱼、罗非鱼制品,新增了章鱼、蟹、金枪鱼等品种。2009年,东山出口欧盟水产品达4165吨、出口值2856万美元,比上年分别增长220.44%和163.12%。(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