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业2009年扭亏为盈 业内:今年钢铁出口续回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钢铁业2009年扭亏为盈 业内:今年钢铁出口续回升
2010年01月13日 10: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信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以来,政策效应逐渐显现,2009年钢铁行业逐步走出低谷,呈现国内需求扩大、产量恢复增长、效益改观的态势。

  工信部数据显示,在2009年“一揽子”政策特别是投资的拉动下,钢铁产量快速恢复,8月份粗钢产量创历史新高,6-10月份生产水平达到年产6亿吨水平,预计全年产钢5.65亿吨,同比增长13%。

  全年钢材价格震荡频繁,出现两次大的波动,总体呈现W型,12月末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107.2点,同比上涨3.8%。钢铁行业整体效益有所改观,至11月末,国内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实现利润448亿元,但同比下降62%。

  工信部表示,按规划要求,2009年国家3次提高钢铁产品出口退税和减少出口关税,并继续保持对初级产品加征关税。在出口税收政策调整等因素作用下,从6月开始钢材出口形势逐步好转,连续7个月出口环比增长。

  银河证券研究员孙勇认为,在国际钢铁行业复苏的背景下,预计2010年钢铁出口较2009年继续回升。预计出口钢材3000万吨,占国内钢材产量4%,净出口将达到1100万吨。

  工信部还表示,规划出台后促进了部分钢铁企业联合重组,3月1日宝钢集团与宁波钢铁签订收购协议,8月8日首钢与长治钢铁公司签订联合重组协议,9月6日山东钢铁集团与日照钢铁签订重组协议。这些重组将使产业集中度提高约2个百分点。( 李雁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