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矿商转向日本客户 铁矿石新年度谈判中方遇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矿商转向日本客户 铁矿石新年度谈判中方遇冷
2010年01月13日 13:4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新一年度,中国与铁矿石供应商之间本该火热展开的长协价格谈判在今年却像这个冬天一样“有点冷”。昨日,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获得证实,目前三大铁矿石生产商尚未与中国展开任何实质性谈判,且似乎有意将中方边缘化。业内分析认为,在今年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后,铁矿石价格上涨预期明确,所以三大矿商转变了谈判策略。

  三大矿商冷对中国

  转向日本客户

  昨日有国外媒体报道称,往年一向积极来华寻求洽谈的三大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正转向与日本客户展开谈判,以达成一项基准价格协议。据熟悉谈判内情的人士透露,迄今为止,这些矿商与由大型国有钢企宝钢牵头的中方未展开任何实质性谈判。这些矿商不打算前往中国谈判,而将会谈地点设在新加坡。

  必和必拓中国区媒体负责人吕建中对记者表示,该消息针对性太强,也比较敏感,必和必拓对此不做回应。

  联合金属网铁矿石分析师杜薇向记者表示,在往年新年开始时,是铁矿石进入实质谈判时期,供需双方都会对价格进行一轮激烈的谈判。但今年的情况却变了。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以往这个时候,三大铁矿石生产商都是频繁找中国钢厂、中钢协来谈,而今年钢厂和中钢协门前都十分冷清。“这是三大巨头刻意冷对中国。”

  实际上,这种迹象早在去年就已经显露。一向被业界看做新一轮铁矿石价格谈判热身前奏的“第九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去年10月在青岛举行,不过,以往积极参与的三大矿业巨头这一次却集体缺席。这是近年来没有出现的局面。

  供需发生转变

  卖方“调子变高”

  三大矿山公司态度转变的原因并不难理解。“目前国内钢材价格在涨,铁矿石现货价格飙升,供需形势与去年相比又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三大巨头手握筹码,自然不着急和中国谈判。”“我的钢铁”网副总经理贾良群表示。

  截至1月11日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已飙升至每吨133美元。这与去年力拓与日本钢企达成的每吨61美元的“首发价”已高出90%以上。而在国内钢材需求和铁矿石需求普遍看涨的情况下,铁矿石由买方市场变为了卖方市场。中国在去年12月创出铁矿石进口历史次高纪录,再一次将中方在今年谈判中的地位限于不利局面。

  另一方面,中国内部对于谈判的有关问题也亟待敲定。比如,2009年中国没有谈下长协价格,那2010年的价格是按什么基础进行谈判呢?“中方需要先把这些问题理顺。”杜薇说。

  贾良群表示:“力拓案也让三大矿山心有余悸。不愿意与中国先谈。”去年7月力拓前中国区铁矿石高管胡士泰因涉嫌侵犯商业秘密被中方拘留。日前取证调查刚刚结束,转入司法程序。

  中方仍有多种手段

  争取话语权

  据透露,三大矿山公司撇开中国与日本谈判,是希望最终与日本谈定基准价格协议。随后这个价格作为首发价,让中方跟进。“去年谈判破裂,三大矿山与中国谈判遭到了极大的阻力,现在觉得跟中国谈判太费劲了,转而与市场更为简单的日本先谈。”杜薇表示。

  业内不愿具名人士表示,日本钢厂和三大矿山谈判的效果并不见得就会比中国差,日本钢厂自己也是买方,和三大矿山并不是一个战线,所以谈下的价格并不见得比中国自己谈的价格差。

  就算日本谈下的价格不符合中方的意愿,中国也完全可以不予跟进。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占海运铁矿石市场逾50%的份额。杜薇认为,中方可以自己提出一个新的价格让三大矿山重新考虑,如果三大矿山不接受,中方可以再按照去年的模式来进口,并开拓更加多元化的铁矿石来源渠道,例如寻求与FMG等中小矿企合作。

  事实上,要根治这种费力谈判局面的惟一办法,还是增加中国自己的供给和海外权益矿的贡献。去年以来,中国钢铁企业已经开始积极“走出去”,武钢、鞍钢和华菱等钢厂都在海外矿山收购方面获得了非常大的进展,以期取得未来数量稳定的铁矿石供应。(潘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