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让百姓松口气 火车票实名制为何吃力不讨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没让百姓松口气 火车票实名制为何吃力不讨好?
2010年01月15日 10:3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呼声极高的“火车票实名制”在梦想成真后,却并没有让为买票发愁的老百姓松一口气,相反,质疑声仍不绝于耳。

  根据日前广铁集团公布的火车票实名制细节,持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在同一乘车日期和同一乘车站,只允许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旅客可以持他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代购车票。如果出现买票后身份证件丢失的情况,铁路部门表示,可以在七种条件下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然后进站乘车。

  如此看来,火车票实名制几乎没给票贩子以任何可乘之机,既无法买到大量的票,也无法将票倒卖出去,票贩子这个多年的难题似乎迎刃而解了。这不,立马就有媒体采访到一位票贩子的绝望之语:已经准备改行干别的了。

  然而,这立竿见影的效果会不会成为立竿见影的笑话?

  很多报道已经揭示,票贩子早已升级换代,由过去的单打独斗变成分工明确的群体作案,基本形成了购票、倒手、拉客、成交这样的全产业链合作。一句话,他们“上头有人”。

  还记得去年春运,铁路部门将买不着票归结为票贩子反复排队买票所致,遭到舆论的冷嘲热讽。试问有多少票会是票贩子从窗口买走的?这种靠纯苦力经营的票贩子是掀不起那么大风浪的。真正的大票贩子不会在街头冲锋,只需要通过与铁路系统内部的“老鬼”勾结,就可在售票窗口之外从容地拿票,还是一沓一沓地拿。前些天,海南的大学生即使在售票窗口前排到了第一也没有买到火车票,足以说明问题。

  至于如何逃脱“实名限制”这样技术层面的事情,对票贩子而言应该不是难事。要知道,中国的假证从业者也不少。

  其实,火车票实名制与以往每年春运期间对票贩子的专项整治行动一样,打击的都是最低级别的街头票贩子,而对那些走上层路线的票贩子则毫无办法。火车票实名制既挖不出上规模的倒票利益产业链条,也无法根除掉这种内外的联手勾结,面对票贩子只能是一声叹息。因此,真正的老大难问题从来就不是票贩子,而是铁路系统内部的管理流弊。

  目前,为了搞火车票实名制,铁路部门无疑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配合这一新规的实施,而由于手续上的繁琐,老百姓也不得不面临因检票时间延长而导致的行进效率低下,两方面都承担了火车票实名制的“苦”,却有可能享受不到火车票实名制的“甜”,这不是自己给自己找罪受吗?

  如果火车票实名制是铁路部门整顿买票难的第一步,那我们还是愿意承受这期间的“试错”成本,等待铁路部门对自身进一步的革新措施,杜绝寻租空间。如果只是因为年年被老百姓骂而甩出火车票实名制作为挡箭牌,那就又是一张徒增社会消耗的空头支票。(韩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