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持实名制火车票 长相变化大或被拒绝进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乘客持实名制火车票 长相变化大或被拒绝进站
2010年01月23日 11:2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一天天临近,成都火车票实名制时代即将到来。那成都车站如何进行实名制售票和检票工作呢?“(乘客)长相变化太大的,车站可以拒绝其进站。”昨天,记者走进车站工作人员的培训现场,提前打探到成都实名制车票销售、检票的流程及其相关细则规定。

  重点强化识别“陌生”证件

  “不同岗位的工作内容不一样,培训的重点也不一样。但是,各个岗位串起来,就包括了旅客买票进站的全部流程。”成都车站工作人员解释,春运服务是流水线作业,培训也是分“工段”进行的。比如,售票窗口工作人员,他们的培训内容就以使用实名制售票设备为主,包括如何扫描有效身份证件的信息,如何出票等等;检票岗位的工作人员培训的内容则以识别车票真假、核对车票信息为主。

  此外,有两个培训内容是所有岗位的工作人员都必须学习的———肉眼查验证件、肉眼识人。“我们的设备只能识别二代身份证,其他有效证件都要靠工作人员肉眼识别。”成都车站工作人员转述说,据公安部门提供的数据,现在全国使用二代身份证的人约占80%,也就是说大部分旅客的有效证件都可通过机器识别。可是,按照铁道部的规定,可以用于购票的有效证件多达20种,包括护照、警官证、海员证等等,其中,部分证件“听起来都很陌生”。

  这部分“陌生”证件该如何识别呢?“这就是我们培训的内容。”成都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不过,该工作人员拒绝提供识别这些“陌生”证件的细节。

  车站培训·识人

  长相变化大或被拒绝进站

  说起认人,买票环节相对简单,重点是检票进站环节。“(乘客)长相变化太大的,车站可以拒绝其进站。”成都车站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实名制后,车站进站口将配备笔记本电脑、二代身份证识读器等设备,检票员将仔细检查车票、乘车人、乘车人证件三者是否统一。如遇到难以确认的情况,如旅客长相与证件上的照片出入过大,检票员可以拒绝旅客进站,并将其移交公安机关,由公安机关核查其身份信息。

  “如果我长胖了,算不算是长相变化太大?”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市民郑先生对“长相变化深有体会”。半个月前,郑先生去某银行开户,身份证递上去后,银行柜台后的工作人员一边比对着他的身份证,一边盯着他使劲瞅,眼神里满是怀疑。瞅了好一会,工作人员又叫来自己的一位同事,两人一起瞅,还一边低声商量。出乎意料的是,这两人的商量似乎没有结果,又叫了一个人过来,3个人继续盯着郑先生瞅……“换了好几个人看我,(银行工作人员)才最终说了句:‘原来是长胖了,是同一个人’。”郑先生觉得既委屈又好笑,因为他的身份证是大学时代办的,跟当时相比,自己现在长胖了约20公斤,“要是我这样去坐火车,估计进站就要耽误好长时间哦!”

  车站培训·登车

  只验有没有车票不验乘客

  经过实名验票后,旅客上车的程序依然不能少。“我们相关线路的乘务员都已经接受了实名制培训,主要是要应对旅客咨询。”记者昨日从成都客运段获悉,尽管旅客进站已经经过严格的实名制验票程序,但是,旅客上车的程序还是和以往一样,必须经过乘务员验票才能上车,“只验有没有车票,不再验证是否是本人乘车”。由于列车上设备有限,乘务员不会再对已上车的旅客的票、证、人是否合一的情况进行查证。本报记者 刘友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