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百纳案"即将进入终审 张裕输了官司赢了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解百纳案"即将进入终审 张裕输了官司赢了市场
2010年01月28日 10:3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不服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结果,“解百纳”商标案原告企业日前已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张裕26日宣布作为第三人应诉。至此,历时八年之久的商标争议进入终审程序。

  “张裕现在主要是从法律上来维权,但真正用市场手段来维权有难度。”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铭志说。据了解,由于相关国家行政部门不鼓励张裕对其他“解百纳”产品进行“清算”,即使未来法院支持张裕对“解百纳”商标的所有权,多种“解百纳”并存市场的现状将可能继续下去。

  周洪江半月不敢开手机

  “半个月来,我的手机是不敢开机的。关心张裕的领导朋友、经销商朋友、记者朋友,包括关心我个人的朋友们,每天都打来电话,询问‘解百纳’商标权属的情况。”张裕集团总经理周洪江诉苦,这全是因为近期流传的对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意见的一些误读。

  据介绍,部分媒体此前将法院一审判决“要求商评委就‘解百纳’商标争议请求重新做出裁定”,误解为张裕对“解百纳”的商标所有权被撤消。有关报道迅速引起张裕经销商们的恐慌,已直接影响到现阶段张裕的新年推广工作。但事实上,一审判决并未支持原告“争议商标属不当注册”的请求,这也是原告方继续上诉的原因。

  张裕代理律师黄义彪表示,由于案件已进入上诉程序,一审判决便不具法律效力。目前张裕公司仍然依法享有“解百纳”注册商标的专用权。

  万慧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夏志泽说,必须有一个生效的法律文件说商评委的裁定无效或将其撤消,否则张裕“解百纳”将一直“屹立不倒”。

  威龙撤诉抽身反对阵营

  张裕最新公告信息透露,10月30日,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已通过威龙葡萄酒公司撤回起诉的请求。在威龙撤诉退出后,继续进入终审程序的原告企业则只剩下了中粮酒业、中粮长城和王朝酒业。

  从早前中国葡萄酒企业首度结盟反对“解百纳”裁归一家,当时反对阵营有十几家国内葡萄酒生产企业,到如今只剩下三家反对企业。黄义彪认为,“解百纳”商标争议案历时八年,多数葡萄酒企业已经变得理性。“与其耗费精力打一场很难赢的官司,不如回去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市场。”

  夏志泽表示,终审维持一审判决意见的可能性非常大。“待法院正式判回商评委重新裁定,是绝不可能再拖一个八年了,相信到时商评委一定会快速给出裁定结果。我们也希望主管部门尽快地在实体层面做出一个了断。”

  多种“解百纳”继续共存?

  “原告继续上诉不过是将诉讼战线拉长,好延长‘混水摸鱼’的时间。”夏志泽介绍,照目前情况来看,稍后商评委可能需要作出二次裁定,而二次裁定的结果估计仍然不会令原告方满意。因此,后续很可能再有一轮司法诉讼过程,到时会得出一个有效力的实体判决,真正完结中国葡萄酒第一案。

  据周洪江透露,市场调查数据显示,2008年,张裕“解百纳”的销售额已占到全部“解百纳”产品销售总额的76.78%,2009年继续快速增长,具体数据需等年报公布。

  北京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做的调查表明,张裕“解百纳”产品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其他厂家生产带有“解百纳”字样产品在终端的销售比率如下:长城11.6%、威龙6.2%,王朝1.2%,其他4.22%。

  “保护原创‘解百纳’品牌,始终是全面构筑张裕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一环。张裕对‘解百纳’专用权寸土不让!”周洪江强调。

  不过,烟台张裕葡萄酒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健透露,张裕对“解百纳”商标确权“不退让”,但由于相关国家行政部门不鼓励张裕对其他“解百纳”产品进行“清算”,张裕虽然手握商标权,真正在市场上进行维权却不容易,“因为企业没有行政执行权力”。

  看来,号称中国葡萄酒第一案的“解百纳”商标争议很大程度上只是在争个名分而已,多种“解百纳”共存的现象或将继续。(周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