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吨钢铁产能黑户将被兼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亿吨钢铁产能黑户将被兼并
2010年02月08日 08:5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钢铁行业联合重组指导意见》即将下发

  昨天,《钢铁行业联合重组指导意见》起草人之一、中国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海民告诉记者,该意见为3亿吨未获准生证但却现实存在的钢铁产能打开一条生路:将被现有的大型钢铁企业兼并。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表示,这一意见即将下发。

  昨天,记者拿到2月5日举行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0年理事扩大会议录音,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这一会议上表示,工信部制定的《钢铁行业联合重组指导意见》即将下发,那些未获审批的钢铁产能不能作为兼并主体,但可以作为被兼并主体。

  据了解,去年我国粗钢产量5.68亿吨,但其中合法的钢铁产量只有一半左右,另外约3亿吨钢铁产量是未经批准的钢铁产能生产出来的。

  就此,记者采访了该意见的起草人之一刘海民。刘海民称,作为联合重组的推进措施,《钢铁行业联合重组指导意见》规定,未获审批的钢铁产能可以被兼并,但兼并方必须是没有违规项目的企业;被兼并方除了产能未获审批之外其他方面必须合法。

  此举意味着我国约3亿吨钢铁产能“黑户”即将获得政府认可,并成为联合重组,培育大型钢厂的手段之一。据悉,大型钢铁企业往往是上市公司,以往在兼并重组这类资产时因为无法并入上市公司资产而颇有犹豫。

  刘海民介绍,这些“黑户”产能虽然未经审批,但却一直在生产,其中部分还是先进产能,即使政府不认可,它们也现实存在。3亿吨“黑户”产能大多掌握在民营企业手中,部分国有企业也有未经审批的钢铁产能。

  不过,记者了解到,当时上述规定在征求意见时遭各方反对,因为这相当于政府认可了这些黑户产能,但是刘海民认为,这些产能相当于是生出来的孩子,没办法消灭,早晚要承认,不如趁国内推进联合重组时解决这一问题。

  国家制定《钢铁行业联合重组指导意见》主要是为了提高我国钢铁行业产业集中度,目前,我国前5大钢铁企业产能占全国不到29%,而美国4家钢厂的产量占全国的61%,日本4家钢厂产量占75%。(记者张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