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战香港炒票 "黄牛"自叹明年或没今年"利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转战香港炒票 "黄牛"自叹明年或没今年"利好"
2010年02月08日 15:39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在深圳和广州倒卖火车票的‘生意’太难做了,幸好我早出手,一口气订了20张节前从香港前往上海的火车票、15张前往北京的火车票,否则,今年春运还真是赚不到钱。”上周六,从深圳转战香港炒票的“黄牛”王先生在香港红墈火车站这样向记者坦言。他透露,平均一张票可赚200元(人民币),而像他这样从深圳、广州转到香港炒票的至少也有数十人之多。“今年还好做,估计到明年就没那么好了,因为知道的人多竞争激烈,到时香港特区政府相关部门或许会出台相关措施,加强对春运火车票的监管。”

  “缘起”:香港火车票未实名销售,“黄牛”有机可乘

  目前,深圳火车站、汽车站和机场已进入春运高峰期,处处一派繁忙。而上周六,在香港红磡火车站,记者也感受到一种浓厚的春运气息。当天中午12时许,记者在红磡车站负责发售火车票的港中旅分店和港铁售票点看到,不时有说普通话的旅客向工作人员询问是否有发往北京、上海的火车票销售,每个问询的人都是满怀期望地等着答案,但最终都失望而去。

  孙小姐是北京人,目前在香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她说,前年自己提前两天就可以在红磡车站买到回北京的火车票,去年是家人来香港过年,但没想到,今年的火车票这么难买,接连来问了3次都未有收获。孙小姐正跟记者聊着的工夫,一名男士过来搭讪问她要不要到北京的火车票,从2月8日到2月12日,该男子自称手上都有票,并承诺可以一手交钱一手交票,每张票的手续费是300元。为避人耳目,该男子把孙小姐带至一个较为僻静的角落进行讨价还价。最终,孙小姐以200元的手续费买了该男子手上一张2月9日前往北京的硬卧车票,该车票票价为601港元。孙小姐事后对记者说,她告诉该男子,从香港飞往北京的飞机票也才1000多元,如果收300元的手续费,还不如买飞机票呢,男子考虑一下后终究同意将手续费降至200元。“没办法,自己还在读书,就老公一人赚钱养家,眼下还是能省则省。”孙小姐这样说道。

  相比深圳和广州,在香港买火车票身份不受任何限制,也无需任何手续。加上现今深圳居民往来香港可以一签多行,非常住居民也能方便出入香港,因此在广东实行春运火车票实名销售之后,到香港来炒卖火车票是一种较好的“生财之道”。卖票给孙小姐的王先生向记者解释了他“转移战线”的理由。

  内幕:跨境有成本,大批量“进货”才能保证捞本

  记者了解到,目前香港红磡火车站有一趟发往北京的直通车为T98B,九龙则有两趟发往上海的直通车,分别为T100次及T100B次列车,除了直通车,香港还会得到一定的票额,发售从深圳、广州到内地各城市的火车票,但每张火车票需收取150元港币的手续费。事实上,在记者前往香港之前,记者曾致电中国铁路(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的订票电话查询是否有前往上海的火车票销售。客服人员回答,春节前即从2月2日到14日,香港红磡、九龙直达北京、上海的火车票全部售罄。

  上周六,在红磡车站的港铁售票点,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春节前夕多会出现专门转道香港返乡的内地旅客,但售票情况没有出现过今年的火爆情况,今年的抢购人潮在1月下旬就已出现。不管是在港中旅分店还是港铁售票点,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的联网购票系统均显示,2月2日到14日之间的红磡开往北京上海的车票已销售一空,仅有零星退票的票源。

  王先生就表示,他是今年元旦过后就分3次先后到红磡车站买票,只要有赴港签注的内地人都可以买到车票,车站又不会限定身份,也不会询问你为什么买这么多票。他说,自己只买直通车的票,没有买从深圳、广州发往内地各城市的火车票,因为买那些票需要交150元的手续费,“风险太大,毕竟不能保证客源,但直通车的客源则有保证。”王先生说,他买来的直通车的车票之前都是在深圳通过网络或熟人介绍每张加价200元出售,这次到香港车站来“兜售”是考虑到春节将近,不及时“出货”怕深度被套,他进一步诉苦称,现在广州、深圳的“黄牛”不好做了,只能来香港找点活混口饭吃,加上跨境路费的成本,如果不是批量进货,都赚不到钱。

  优势:香港无实名制退票损失小

  按照王先生的说法,今年在香港炒票可谓“天时地利”,除上述所说香港购票不用身份证是最大的利好外,从九龙坐车到上海与从深圳出发前往上海所花的钱几乎相当。以T100B次列车票价为例,按照不同座席,票价分别为硬座226港币,硬卧395港币,软卧627港币。而从深圳到上海的特快T212次列车,价格分别为:硬座200元、 硬卧363元、软卧下554元。如果将港币折合成人民币,两者的价格相差不大。

  同样,由红磡开往北京西的直通车与从深圳开往北京西的T108次列车的票价,相应档次座席的票价也相差无几。而且,根据时间表,从香港出发到北京全程约23小时30分钟,而从深圳出发到北京全程则需要23小时44分。从香港出发还可以节约14分钟的时间。

  相比内地铁路部门,香港的退票管理机制也比较灵活,根据规定,离开车日期1~2天按面值50%退款,3~14天按70%退款,15天以上按100%退款,退票手续费为15港元。

  预测:“黄牛”叹明年或没今年“利好”

  王先生坦言,在来香港做“黄牛”之前,他曾往返深港两地做代购,奶粉、尿不湿和药品,只要顾客有需求,什么货品都可以代购,客户主要集中在江西、湖南、湖北等省。“前几年生意还好做些,但近年来随着深圳居民赴香港旅游签证的放开,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也日渐萎缩。我是2009年才在朋友的带领下开始倒卖直通车的火车票,朋友以前有在深圳倒卖火车票的经验。”

  他进一步说,到香港做这一行的多有以前在深圳、广州倒卖过车票的经验。这次他朋友因为倒卖了一些深圳、广州始发的长途车票赚得更多,自己虽然赚得少,但没有朋友那么折腾。他认为,今年对朋友来说可谓是一个“发财”的机遇,刚好碰上实名制,一些本打算从香港回老家的深圳居民也愿意多出150元的手续费和100元不等的“劳苦费”。至于明年还要不要继续做,则要看香港方面有没有什么动作,一旦香港方面打压得厉害,还是得观望一番再做决定。但估计明年没这么好做,“因为知道的人多,竞争也激烈。”

  但他同时又表示,越来越多的人前往香港旅游、购物、休闲,在香港游玩一番,买好当地的手信,再回老家可谓一举两得,这对倒卖香港火车票的人来说也意味着商机。

  小贴士

  去香港搭火车这样走

  如果从深圳出发,在出发日准备好通行证件和车票,在福田口岸或罗湖口岸过关,直接乘坐港铁的东铁线,一直坐到红磡总站下车,全程为33港元。值得提醒的是,需要至少提早一小时到达红磡火车站,先在香港过关出境,就可以搭乘火车。

  相关新闻

  “黄牛”染指高铁?

  除了转战香港炒票,记者昨日调查还发现,由于春运期间仅图定及临客列车实行实名制售票,“黄牛”欲将黑手伸至高铁市场,囤积高铁车票牟利。

  昨日,老家在武汉的许小姐到公司附近的火车票代售点想订一张2月12日广州—长沙的武广高铁车票,却被工作人员告知“武广高铁2月5日至13日的票已经全部卖完。”高铁每隔15分钟发一趟车,车次如此频繁为何还会一票难求?

  在代售点无法买到高铁返程票的情况下,记者在网上输入“订火车票”、“黄牛”等字样搜索,在深圳一家网站的论坛上看到,一则帖子写着“转让2月8日到株洲的火车票,如果有需要可联系莫先生,电话152××××1568,价格面议,可代订火车票”。记者随后拨通了帖子上留的电话,这名接听电话的莫先生坦白告诉记者,他们在网上留言转让火车票只是为吸引别人注意,实际上他们主要从事代买火车票业务。

  当记者问及是否售高铁票时,莫先生表示,由于高铁票售价太高,而且车次相对于普通火车多得多,所以之前并未囤积高铁票。他向记者透露,看到现在高铁票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他们已经准备开展这项“新业务”了,具体加价情况暂时未定。(易红梅 高凌雯)

专题:春运201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