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水格局再起波澜 雀巢7000万收购云南山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华南水格局再起波澜 雀巢7000万收购云南山泉
2010年02月09日 13: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平静了许久的水市场终于掀起波澜。本报记者昨日获悉,多年传闻终得验证,全球最大的瓶装水公司雀巢与云南大山饮品公司正式合资,将在云南桶装水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云南山泉品牌揽入怀中,其中雀巢占股70%,传闻收购金额达7000万。

  更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揣测,雀巢或借力云南基地生产销往广东的瓶装水,而其与景田、加林山两家华南本地水企的绯闻,也仍未了断。

  云南政府力促项目落地

  早在2006年底,业界即已传出雀巢牵手云南山泉的声音,传言在2009年2月到达顶峰,不料却在今日才成现实。记者了解到,云南山泉在云南的市场渗透率约80%,占有率达40%,年产1亿支瓶装水、1000万桶桶装水。公开信息显示,云南山泉销售网络覆盖云南省95%以上,有长期合作的桶装水专卖店310多家,昆明便有60万户桶装水家庭用户。

  “如果按1吨50桶桶装水计算,云南山泉公布的100万吨的产能有相当规模。”华南桶装水业内人士潘海(化名)称,这样强势的本土品牌自然是在华水市场不温不火的雀巢的上好合作伙伴。事实上,此前雀巢与云南大山董事长山国勇一直向媒体回避谈判结果,但记者昨日从云南省政府招商合作局获悉,去年10月云南外资委办公室副主任、省招商合作局副局长孟昭华便主持召开项目会议,对雀巢-大山天然水制造基地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协调,并力促该项目2009年年内落地,且资金及时到位。

  云南或为雀巢进军华南基地

  事实上,与雀巢先后传出绯闻的并非只有云南大山,国内最大的矿泉水生产企业景田百岁山和珠海加林山也曾进入其视野。昨日景田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雀巢亚太区总裁和景田总经理周敬良曾进行互访。有消息称,并购一直没有实质进展的原因关键在于雀巢的控股意愿。另一家绯闻企业加林山同样迟迟没有动静,反倒在去年传出被纯净水巨头怡宝收购、共同跻身国内包装饮用水市场前三名的传闻。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首席研究员陈晨告诉记者,雀巢水业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瓶装水公司,在130多个国家出售70多个品牌的瓶装水,和其在国际上的地位相比,雀巢在华水业务不大,从1997年开始从事瓶装水,如今在天津和上海分别有一工厂。“虽然云南山泉目前只在云南占据优势,雀巢在华饮用水也只能算是边缘产业,但收购后云南山泉将迎来资金、渠道等多方面的支持,同时也不排除雀巢做大饮用水业务的企图。”

  而倘若云南山泉向外扩张,雀巢将在云南实现本地化,供应在广东销售的产品,势必将对华南水格局产生一定影响。不过广东省瓶装饮用水行业协会会长罗坦表示,随着怡宝和娃哈哈相继在东莞建厂,外来品牌想进入广东越来越不容易。

  “类似两乐和雀巢这种不以水为主营的跨国巨头,在华饮用水市场份额不会很大,只有将在华核心业务做大做强后,才能更好地开展其他业务,再加上在水源上并不占据优势,这也是其水业务面临的难题之一。”陈晨称。 ( 吕静莲 实习生 杨诗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