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和必拓为矿价谈判“造势” 半年财报好于预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必和必拓为矿价谈判“造势” 半年财报好于预期
2010年02月11日 08:0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钢协”)有关铁矿石谈判的话音刚落,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又开始有意无意地施加压力了。2月10日,必和必拓CEO高瑞斯(Marius Kloppers)表示,受中国需求高于预期的影响,目前市场上铁矿石需求“特别强劲”。

  必和必拓造势

  不过,高瑞斯并没有评论中国需求对当前铁矿石谈判的意义。但他表示,现货市场通常是长期价格走向的最佳指标。据了解,目前中国市场上现货铁矿石价格已远高于2009年力拓与新日铁达成的首发价。

  必和必拓自己的统计则显示,其上半财年约有46%的铁矿石是以现货、指数定价和季度定价的方式销售。高瑞斯称,这些产品的销售平均价比当前基准价高出8%左右。

  “如果真如必和必拓所说,这显然不利于中方谈判。”一位不愿具名的铁矿石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另一个角度说,反正铁矿石谈判结果还没出来,此番言论更多的似乎还是一种造势。”

  净利好过预期

  与此同时,必和必拓公布了上半财年的业绩报告(截至2009年12月31日)。财报显示,该公司实现净利润61亿美元,合每股1.103美元,两项数据较2008年同期的涨幅均超过一倍还多。如不计特殊项目,必和必拓上半财年净利润则为57亿美元,好于此前一些分析师预计的51亿美元。

  “三种大宗商品销售量的大幅增长,是公司财务表现良好的主要原因。但商品价格的持续走低及美元汇率的走弱,对公司盈利情况同样造成了很大影响。”必和必拓在一份声明中如是表示。

  不过,在销售额方面,必和必拓由前一财年同期的297.8亿美元大幅下降至245.8亿美元,降幅达到17.5%。

  在经营前景方面,必和必拓表示,由于该公司自2007年来对新矿产能的资本性投资不断下降,因此,产品供应在中长期时间内很可能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此外,根据计划,必和必拓将向股东派发每股42美分的分红,这一数字较上一财年同期每股41美分的分红增长2.4%。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