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踌躇3月钢价政策 中钢协力挺涨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宝钢踌躇3月钢价政策 中钢协力挺涨价
2010年02月11日 08:2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有大的难处。作为国内钢铁行业的龙头企业,宝钢最近在月度出厂价格政策制定方面成为众矢之的。1月上调钢价遭受“有违国家利益”的非议,2月迫于舆论压力将拟定的涨价改为持平,而根据惯例,宝钢即将公布3月钢材出厂价格,鉴于宝钢价格政策在业内具有的风向标作用,宝钢3月价格涨与不涨成为目前业界最为关注的话题。

  中钢协力挺宝钢涨价

  针对此前外界关于宝钢在铁矿石谈判期间提高产品出厂价格的质疑,中钢协名誉会长吴溪醇在前日的信息发布会上做出反击,他表示钢铁行业的销售利润率当前只有2.43%,即钢厂每销售100元的产品只能从中挣到2.43元,在这样的情况下钢铁企业提高产品价格有什么不对?他指出,目前钢铁行业价格提高的还不够,今年理应有更大提价空间,而且不应该将企业行为与铁矿石谈判过度联系起来。

  吴溪醇直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利润水平又是这么低,宝钢作为一个企业将产品提价也要遭到指责,公平吗?合理吗?要我说,提价提得还不够!”

  自去年12月以来,中钢协已经在多种场合力挺宝钢,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此前已表示市场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不管是不是铁矿石谈判的关键时刻,首先要看价格该不该涨,是不是有一个合理的上涨幅度。

  高端板材产品需求旺盛

  有业内人士认为,宝钢在2月份主要品种价格开出平盘,有补涨需要,同时宝钢所生产的高端板材大多是面向汽车、家电、造船等行业的热销产品,需求保持旺盛,加之铁矿石等原材料成本压力渐大,因此宝钢3月提价的可能性很大。而中钢协适时的力挺,也让宝钢在调价时少了几分顾虑。

  宝钢方面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今年1月和2月的接单连续超订,目前宝钢和用户库存处在偏低的水平,部分用户的库存甚至低于最低安全库存。

  据了解,受益于国家相关优惠政策的继续扶持,宝钢所倚重的汽车和家电行业在1月份延续了去年良好的发展态势,其大部分汽车和家电用户盈利能力尚好,因此对钢材产品价格上涨有一定的承受能力。

  市场整体疲弱是掣肘因素

  尽管业界有看好宝钢涨价的声音,但据记者了解,宝钢大多数品种在3月继续开出平盘的可能性偏大。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宝钢的主要品种价格在2月份开出平盘,但其价格相比其他主要钢厂而言仍然要高。比如1.0冷卷品种,鞍钢2月的价格是5040元/吨,宝钢则为5526元/吨。事实上,宝钢主流品种在去年很多时候都比其他钢厂要高,在去年下半年尤为明显。

  中联钢钢铁分析师胡艳平表示,除了宝钢产品价格较高外,1月中旬以来钢铁整体市场表现比较疲弱,而且后市也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她指出,虽然有中钢协力挺,但也必须看市场基本面。

  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截至2月5日,国内29个主要城市钢材库存总量为1474.5031万吨,较上一周增加2.78%,再创历史新高,这已经是国内钢材库存连续第10周上升。尤其是建筑钢材库存,自去年11月下旬以来一路攀升,屡创新高。高库存压力使得钢材市场短期内仍将在低位进行调整。

  胡艳平认为,宝钢即使是要上调,也会是少数几个品种的微调。

  (商报记者 韩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