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钢铁行业的利润率还不如吃利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是什么让钢铁行业的利润率还不如吃利息?
2010年02月11日 11:16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日前的一场信息发布会上,中钢协名誉会长吴溪醇当着媒体的面大吐苦水,“去年钢铁行业的平均销售利润率只有2.43%,远低于全国工业平均销售利润率5.47%的水平。利润率低到这个地步,还不如不生产,把现金存到银行吃利息”。

  当前国内钢铁行业的困窘经一位75岁的老钢铁人口中说出,确实有点被逼到角落的悲怆味道。无疑,处于钢铁行业上游的力拓、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这三大矿山一手导演了这些年对中国钢铁行业的逼宫。

  近年来三大矿山频频上涨铁矿石价格,呈现出上游利润不断膨胀、下游利润不断萎缩这样一个产业链恶性循环状态。恰在昨日,必和必拓的半年报光鲜出炉,其在去年下半年的净利润达到61亿美元,增幅超过一倍。而稍早前中钢协统计的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68家大中型钢企利润却是大幅下降约31%。一边是蒸蒸日上,一边是跌跌撞撞,上下游虽还没有到势同水火,也快差不多了。

  可是如果想着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三大矿山明白上下游的和谐有多么重要未免一厢情愿,三大矿山其实也未必不知道上下游长期合作的重要性,但上游对下游利润的挤压已形成惯性,除非哪一天下游的钢铁企业终于扛不住崩盘了,三大矿山是不会自觉地将要价调到一个合理的区间之内的,总是希望能够再多涨一点,因为既然是垄断,就不会去讲什么情面的。

  为什么需求垄断敌不过供给垄断?社会学理论告诉我们,人多势众从来都不是优势,只有被组织起来的力量才真正具备优势。国内众多大小不一的钢厂虽然携手贡献了世界钢产量和消费量的半壁江山,但面对在铁矿石供给方面高度集中的三大矿山却一再签订城下之盟。人多势众但没有被组织起来的国内钢厂实在不是经过组织、训练有素的三大矿山的对手,因此国内钢铁行业虽坐拥最大买方市场的筹码,却无法发挥出应有的能量。从全球来看,美国4家钢厂的产量占全国的61%,日本4家钢厂的产量占全国的75%,而中国前5名的钢铁企业2009年的产量只占全国的31%。大而不强,是中国钢铁企业的硬伤和软肋。

  尽管我们可以痛斥三大矿山凭借垄断对钢铁行业造成的伤害,但从商业角度来说怪不得别人,人家只是充分利用了规则,国内钢铁行业自身集中度低、生产效率不高、存在长协矿和现货矿二元市场等“顽疾”的确让三大矿山有空可钻,比如国内长协矿和现货矿并存的市场环境,使得国内大钢厂经常将便宜购得的长协矿加价卖给苦于没矿的小钢厂,结果这种加价的幅度却被三大矿山当做下一步涨价的参考,反正你的市场能够消化。因此,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三大矿山的咄咄逼人,我们惟有苦练内功,不解决国内钢铁行业的诸多弊端,被三大矿山卡着脖子的日子就一天不会消停。(韩哲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