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赚钱行业大盘点 “坐地收钱”交通业排第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春节赚钱行业大盘点 “坐地收钱”交通业排第一
2010年02月22日 10:1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是消费的高峰期,据统计,春节期间有五大行业赚得最多。其中,交通运输系统毫无悬念地排名第一。

  “坐地收钱”交通业

  记者从铁道部春运办了解到,自1月30日春运开始以来,截至2月20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数突破1亿大关,达到1.03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470万人次,同比增长4.2%。而2月20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628万人次,同比增加66.8万人次,增长11.9%。

  记者简单算了笔账,以每人次为铁路留下150元的“买路钱”计算,这就是个天文数字,给铁路部门带来十分可观的收入。不仅铁路,公路、民航、水运的客运量也达到最高峰,春节的的确确是交通运输业增加营收的“佳节”。

  “指间生钱”电信业

  以手机载体为代表的电信业是“春节经济”的创收新秀。手机短信拜年和电话拜年现在已成为公众春节拜年的最主要方式,眼下中国手机用户已突破3亿。中国移动公布的数据显示,仅大年三十(2月13日)晚的全国短信业务量就达6.84亿条,较2009年除夕增长27.4%。

  有专家预计,今年春节黄金周,手机短信将同比攀升10%以上,达到约200亿条。如以每条短信0.1元计,三大电信运营商将坐收20亿元。此外,随着第三代移动通信(3G)技术的推广,彩信、视频等多媒体将成为三大电信运营商新的利润来源。

  “迎送烧钱”礼品业

  春节期间,礼品消费旺盛。以烟酒、保健品为代表的礼品行业正在接管“春节经济”的钱袋,而各式干果、海鲜、糕点、茶叶等年货礼盒也成为实惠首选。一项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半的人春节期间将购买各种礼品,其中11.1%的受访者选择贵重礼品。以每个城市家庭平均支出100元,农村家庭支出50元保守估计,其总额不会低于100亿元。

  来自商务部的最新监测结果称,今年春节黄金周(2月13日至19日),全国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40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了17.2%。

  “口中挖钱”餐饮业

  以年夜饭为代表的餐饮业也是“春节经济”传统的挣钱大户。今年春节适逢情人节,餐饮消费更不可少。上海各知名饭店的席位在春节前一周就已被预订一空。而据北京商业信息咨询中心监测的31家餐饮企业369家门店,餐饮营业额增速达到23.84%,为近3年来最高增幅。

  据了解,今年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市场年夜饭的价位普遍比往年要高,千元一桌已是寻常标准,而所谓的“吉祥宴”、“至尊豪华团圆宴”也不鲜见。

  “行走送钱”旅游业

  旅游业从“春节经济”蛋糕中分得的切块越来越大。有调查显示,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有近30%的人在春节期间出游。市场规模之大可见一斑。

  2月20日,全国假日办发布的《2010年春节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1.25亿人次,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4.8%;实现旅游收入64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9%。其中,民航客运收入46亿元,铁路客运收入28.3亿元。北京等39个重点旅游城市实现旅游收入265.1亿元,其他地区实现旅游收入306.8亿元。 (潘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