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消费:如何让“外需”变成内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奢侈品消费:如何让“外需”变成内需
2010年02月24日 09: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BCG )日前发布的《后地盘争夺战时代的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预计,2015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总值将达到2480亿元人民币,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对于贫富差距巨大、未富先奢的国人来说,成为全球最大奢侈品市场是骄傲还是悲哀?

  “最大奢侈品消费市场”背后是贫富悬殊与内需不足

  大多数网民都认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依旧众多,在富裕程度普遍不高的情况下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当然不正常,从这个角度讲,奢侈品消费在中国的火爆其根源还是在国民的贫富差距问题。

  “一方面中低收入人群大量聚集,众多中产受到高房价洗劫以及收入增长停滞不前,正在迅速加入贫困队伍;而少数幸免于难的中产和越来越富的大款却在祖国内需和社会救济亟待银子之时,跑到美国无私地支援外需,让人心绪难平。”新浪博主“石述思”犀利直言,中国贫富差距的裂变已经相当惊人。

  凤凰博主“盛大林”表示:“众所周知,内需不足一直是中国经济的软肋。尤其是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出台的很多刺激性措施都是为了拉动内需,可是奢侈品消费拉的却是很多发达国家的‘外需’,因为中国人消费的奢侈品基本上都是国外的品牌。”

  “外需”大拉动折射中国产业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从中国到法国去,再购买在中国生产的法国高档奢侈品带回中国?这个世界真是奇妙!”不少网友如此调侃道。新浪网友“在路上”表示,中国在走向经济第一实体的过程中,其购买力显然会水涨船高,即将成为世界奢侈品消费大国显然也是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正常现象。但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在中国人消费能力日增的今天,中国自身的高档奢侈品在哪里?

  “事实上,除了少部分品牌,法国高档奢侈品大部分都已经将生产基地转移到中国。只是,法国的设计与销售拿走了利润的大头。既然中国已经有了生产高档奢侈品的能力,为什么我们无法推出自己设计的名牌,并将其推向全世界?”搜狐博主“郑若麟”说。

  “石述思”指出,美国许多名牌服饰、化妆品等备受中国游客追捧,一方面说明中国的奢侈品进口关税过高,已经显现了对国内高端消费者的挤出效应;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产业界开创出与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能力匹配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华高端品牌已迫在眉睫。

  “最大奢侈品市场”或是一个历史机遇

  网友指出,奢侈品之所以能够获得超高的品牌价值,其根源在于背后的文化内涵。中国应该培育自己面向内需的奢侈品牌,深耕细作自己的民族工业、塑造自己的民族奢侈品牌。“奢侈品市场的不断成长壮大,对于今后中国的经济转型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腾讯博主“童大焕”说。

  “价值中国”网署名“布切尔”的评论称,中国在国际奢侈品牌领域除了成为大买家之外,其实还面临着“建树”机会。中国建立自身奢侈品牌的趋势,在某种意义上而言,是对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一种水到渠成的诠释。(记者 肖婧 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