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类公司去年业绩增五成 虎年消费再次全面启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酒类公司去年业绩增五成 虎年消费再次全面启动
2010年02月24日 15:4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虎年春节黄金周,我国消费市场表现得“虎气十足”, 全国消费品零售额达3400亿元同比增长17.2%,创下近6年来的新高。与此同时,截至目前已经公布的消费类上市公司年报或业绩预告,则与此“相得益彰”。受访人士对此认为,受益于经济增长、消费升级以及“调结构”政策的刺激,2010年的中国消费结构将进入一个更高的阶段,消费行业亦将由此实现从复苏走向繁荣。

  截至目前,已有多家消费类上市公司公布了年报或业绩预告。据记者粗略统计,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批发和零售贸易等行业中,报喜公司比重均超过七成。其中,酒类公司增幅都在50%以上,商业贸易也多实现大丰收。

  “在国家促内需、调结构的背景下,各项促进消费政策将持续推进,春节火热消费或将开启2010年消费内需年大幕。”中信证券商业零售行业赵雪芹认为,经济增长方式和结构的调整、城市化进程加速、人口红利高峰的到来将使中国商业进入10年黄金周期,2010年经济增长、消费升级、政策促进将共同促进行业由复苏走向繁荣。在国家各项促内需、调结构的政策刺激下,消费的稳定高速增长将是2010年确定的主题。

  兴业证券商业零售行业分析师向涛同时表示,看好今年一季度国内商业零售市场,受益于国家刺激消费政策的进一步强化和推进,以及内地省份和二三线城市城镇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这些区域的商业零售开始步入高速增长期,建议关注内地省份区域龙头零售企业、成长性家电零售、3G概念等。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陈克新表示,有三大力量推动了我国消费市场的快速增长,一是新消费群体的异军突起所引发的消费观念的重大变化。由于“80后”、“90后”这些新消费人口的异军突起,才使得近10年来,中国大陆消费品市场迅速膨胀,并催生出了一个又一个的新兴消费品产业:快餐食品行业、化妆品行业、时尚服装行业,甚至纸尿片行业等。也正是由于这些新消费人口的异军突起,才使得中国在越来越多的商品领域和服务领域,如住宅、汽车、手机、个人电脑、互联网,乃至红酒、奢侈品等领域,逐步超越其他国家,成为最大的消费国家。

  其次,由于整体经济水平的提高,并且有了较多的积累,使得国家有能力将国民收入更多地向居民消费倾斜。如国家相继免除农业税,提高个税起征点,不断扩大对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投入,连续多年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等。这在很大程度上免除了人们的后顾之忧,可以将更多的资金用于个人消费开支,而不是储蓄起来以备将来之用。

  陈克新认为,目前及今后中国消费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进入了更高阶段:汽车、住房、奢侈品的消费支出比重迅速上升,教育、医疗、旅游、文化等新型消费也在快速增长,进而催生全球最大个人消费品(含服务性消费)市场的出现。(刘丽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