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青睐“蒙太奇”电影企业改制上市成主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资本青睐“蒙太奇”电影企业改制上市成主流
2010年02月24日 15:5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来,中国电影产业好消息不断,尤其是中国电影2009年票房首次突破60亿元大关,电影产业以持续六年超过30%的增长率,国产电影市场份额达56.6%,连续7年超进口影片……赢得了全世界的瞩目。与我国电影快速发展脚步相伴随的是电影行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首次以国务院办公厅的名义对电影产业提出具体规划。

  “2009年中国电影的成绩证明,中国电影产业迎来了‘黄金机遇期’,正在进入快速发展期。随着我们国家的改革,随着文化体制的改革,随着大家对文化产品认识的升级,中国的文化产品将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原中国电影集团董事长、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杨步亭日前在对外经贸大学“现代影视管理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项目”新闻发布会指出。

  电影产业处于黄金发展机遇期

  “从影院发展的规模来看,我们有巨大的潜力。”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表示,“在美国100万人有130块银幕,在法国100万人拥有100块银幕,在中国100万人可能只有不到7块的银幕,这就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潜力。”

  统计数字显示,本年度我国内地新增城市影院142座,新增影厅626个,平均每天增长1.7块银幕,影院总数达到1680多座,银幕总数4723块,预计到2010年中国将拥有2000家影院和6000块银幕,成为放映规模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

  “这几年应该说是中国电影发展的最好机遇期,首先是社会关注度极大的提高,上至中央领导,下至我们所有的国有、民营的影视企业,以及社会上很多有志于投资电影的资金,对电影的关注超过了历史任何一个时期。”童刚指出。

  改革开放以来,在国家大政方针的指引下,把中国电影推向了产业化发展之路,将中国电影积累了几十年的能量激发出来。在2002年之前,当时我国的电影产量徘徊80—100部左右,但是到2009年,产量已经达到了456部,这个数字在全世界大概排在第3位,和美国、印度三国居于世界的前列,并且连年递增的势头显著。

  “中国电影的综合收益2009年达到80亿元人民币,过去在10亿徘徊了多年,连续以25—40%的速度年年递增。以前,我们过亿元的电影都是外国影片,主要是美国影片,现在我们近几年超过亿元票房的电影一年比一年多,现在已经超过了十几部。另外我们的银幕现在以每年400—600块的速度增加,而且新的电影院的质量达到了国际的标准,这样一个发展势头是改革开放,是电影的改革带来了中国电影的快速发展,目前是中国电影的黄金发展机遇期。”杨步亭认为。

  “我们现在所有的政策,都是在有利于促进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方向上去努力的,我国去年的票房收入是62亿,再加上其他的综合产值应该超过100亿。尽管这个数字可能在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里边来说微不足道,但是我们的电影票房从03年的10亿起步到09年的60多亿,这个里边的相对幅度增长平均超过了30%。所以,我们可以设想,如果我们保持这样一个高的增长速度,中国电影在不久的未来,应该说是令世人瞩目,令国人惊喜的这样的产业。”童刚进一步指出。

  电影企业上市成为潮流

  本次指导意见更为引人注目的是提出加大对电影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强调要支持具备条件的电影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多种融资手段拓宽融资渠道;探索建立电影风险投资机制,各地可以利用中小企业创业、发展等投资基金支持电影风险投资,鼓励大型企业通过参股、控股等方式投资电影。

  “其实电影的运作,相当一大部分,甚至有决定因素是在经济,是在从融资、从策划,一直到发行放映当期,这个是由很多事情决定的。我们过去总觉得有个导演,有两个明星演员就能办成一切,其实这是非常原始的一些想法。”著名电影导演,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郑洞天表示,“实际上银行贷款是从《集结号》开始的,这个就是银行想扩大自己的投资范围和影视界的相对稳步的品牌效益,冯小刚导演的比较稳定的品牌效益,这两个东西的一次完美结合。”

  身为上市公司股东的冯小刚则认为,作为导演,要考虑投资人的偏好,实际上投资人的偏好也观众是一致的。“投资人认为观众需要的,我觉得这跟我不矛盾,我也在思考下更大的精力去做这件事,就是怎么能够让这个电影吸引观众,因此这和投资人的出发点是一致的。”

  《意见》提出,要加快推进国有电影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和公司制、股份制改造,整合制片、发行、放映资源,发展一批国有或国有控股龙头骨干企业,加快发展一大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形成若干主业突出、品牌名优、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大型骨干电影企业。

  “过去电影企业竞争力差的原因,一是体制问题,二是资金难题。特别对于民营电影公司而言,上市一方面可以解决融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扩大影响力。”杨步亭表示。

  2009年我国有16家国有电影制片厂完成转制改革,与已经成立的中影、上影、长影等,形成了国有电影制片企业的集团军,而民营电影代表——华谊兄弟在创业板成功上市,标志着中国电影产业成功进军资本市场。

  “未来国家支持电影产业的发展,无论国资民资,都不会受到限制,电影产业将是受追捧的板块。”杨步亭认为。

  人才瓶颈亟待突破

  好莱坞超级大片《阿凡达》、《2012》的热映给中国电影界以思考和启迪: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影视制作和综合管理方面的差距究竟该如何缩小?怎样才能迅速提升我国影视行业的管理水平?如何推动中国影视产业的改革发展?这些成了摆在每一位中国电影人面前的课题。

  在国家广电总局的大力支持下,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与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联合举办“现代影视管理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项目”,成为国内首个影视行业的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课程,该项目集结了国内外教育界、影视界和其他艺术领域的顶级大师,揭开了我国影视界高级管理人员学习现代企业管理的序幕。

  对此,杨步亭指出,把培养影视界高级管理人才的战略任务和中国的商学院联系在一起,这是一个崭新的思路和尝试,是培养我国影视界领军人才的战略性探索。

  “美国影片《阿凡达》上影以后,也特别让我们感觉到培养人才的紧迫性。所以,我个人觉得对外经贸大学和发行放映协会独辟蹊径,将管理和电影结合起来,填补了电影管理的空白,具有现实意义。”童刚表示。

  电影管理既有一般行政管理和商务管理的特征,又有文化产品管理的特殊要求,所以电影既有艺术又有技术。“我们需要我们行业急需一批复合型的高管人才,进入到我们这个行业来,带动行业的发展。对外经贸大学是我国著名的培养经济贸易等各方面管理的经营人才的高等学府,国际商学院更具有先进的国际贸易特征,这也非常符合电影的经营管理要求,因为电影是具有国际技术标准的文化产品,也是国际交流的重要商业艺术商品,它是一个具有国际交流的重要的艺术商品。因此,利用国际商贸的管理知识、经营理念来管理电影更符合电影的特征。”杨步亭进一步指出。

  “对外经贸大学的强项,一个是贸易方面的强项,另外一个是金融方面,当然我们商学院在这方面可以有一个综合运用的能力,包括电影方面它也有贸易问题。推动电影事业发展很重要的方面,应该说资本市场的魔力就是在于能够让企业飞起来,如果企业想实现跨越式发展,一定要借助资本市场。在以前,在影视系统里面并没有系统化的在这方面研究和总结的机制和规划,所以这方面我们会有适当的课程来做这方面的安排,就是怎么样使企业做强做大,因为企业本身的运作,不管它是什么行业,它和资本的关系应该是有普遍规律的。同时,该项目的师资队伍强大,是符合现代影视管理需求的师资队伍。我相信,通过这样的培训和教育,出来的一批高级管理人才一定会为中国电影的发展进步作出卓越的贡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兼国际商学院院长张新民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