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浙江多重政策保粮食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10年浙江多重政策保粮食安全
2010年02月24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2月24日电(记者 李飞云)一年之计在于春,2010年春节假期一结束,浙江省农业厅即开全省农业工作会议,部署今年计划,展开多重政策保证粮食安全。

  浙江人多地少,粮食供需缺口较大。为了引导农民群众积极种粮,确保粮食安全,2010年浙江省政府发出《关于抓好2010年粮食生产的通知》,全面部署全省粮食生产工作和粮食生产扶持政策。

  2010年,浙江省结合新增5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和千万亩标准农田质量提升工程,全面启动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提出2010年要建成100万亩功能区,使粮食生产功能区成为粮食稳产高产高效模式的示范区、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区、解决季节性抛荒的带动区、统一服务的先行区。

  为稳定粮油种植大户采取直接补贴政策。对全年稻麦种植面积20亩及以上的农户,浙江省财政按实际种植面积给予每亩20元的补贴。继续对种植油菜面积5亩及以上的农户,省财政按实际种植面积给予每亩20元的直接补贴。

  为稳定种粮大户推出水稻政策性保险。保险对象为水稻种植面积20亩及以上的种植大户、农业龙头企业、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保障范围为台风、暴风雨、洪水、雪灾和主要病虫害等造成的灾害;保险金额为每亩200元或400元,相应保费为每亩10元或20元,其中各级财政给予90%的保费补助。

  2010年,浙江省财政继续对按订单交售省级储备早稻谷(订单水稻种子)的种粮农户给予奖励,奖励标准为:种粮大户、粮食专业合作社社员按订单每交售50公斤早稻谷奖励20元,最高每亩140元;一般农户按订单每交售50公斤早稻谷奖励10元,最高每亩不超过70元;进一步完善制种基地农户交售订单种子奖励政策,奖励范围从早稻种子扩大到所有水稻种子。

  同时完善农机购置和作业补贴政策。进一步扩大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加大对插秧机、烘干机等机具的推广力度。鼓励各地建设区域性粮食烘干中心,粮食收储企业购置粮食烘干机械,视同农业龙头企业购置粮食烘干机械并享受财政补贴有关优惠政策。

  此外,浙江省政府要求继续简化政策操作、加大工作力度。在资金发放上,明确县级农业、财政部门和乡镇职责,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直接发放到农户。要求各地在重要农时季节,深入开展“送政策、送订单、送农技、送农资、送资金”为主要内容的“五送”惠农服务活动,帮助农民增粮增收。

  据分析,根据省政府粮食生产政策意见,初步测算,2010年种粮农民来自种粮补贴的收入将继续保持稳中有增的趋势。以农户种植一季早稻、接受水稻统一机插和统防统治服务测算,一般种粮农民可以拿到每亩150元的省级补贴资金,种粮大户可以拿到每亩240元的省级补贴资金,这还不包括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带来的售粮收入增加以及购置纳入补贴目录范围的农机具享受的30%-60%的机具价格补贴(如水稻插秧机平均可享受省以上补贴资金每台3.6万元)。

  另外,国家将继续实施农作物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粮食直补政策,按照去年标准,每个种粮农户至少可以拿到每亩50元的补贴资金。因此,种粮农户仅享受省以上补贴资金每亩就可以得到200-290元的补贴。(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