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哲:平安收购深发展仍在走流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马明哲:平安收购深发展仍在走流程
2010年03月04日 08: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近日传得沸沸扬扬的平安收购深发展获批一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昨日明确对记者表示:该收购事项尚未获批,仍在走流程。此外,马明哲在此次提交两会的提案中还从保险营销员的根本权益出发,呼吁国家有关部门研究和解决保险营销员不合理税收和社保缺失的问题,更好地促进保险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昨日上午,在经济界委员驻地多次找寻马明哲未果的记者,终于在其准备外出时获得采访机会。平安收购深发展方案公布已近9个月,期间未披露阶段性进展。对于突然冒出的收购获批传闻,马明哲断然否定。他告诉记者,收购一事尚未获得监管部门批准,目前正在按规定走流程。

  事实上,早在方案披露当初,中国平安就明确收购事项除履行内部审批程序外,还需获得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商务部和财政部等5个部门的审批。而近日流传的版本是收购方案获国务院批准,这与待审程序相去甚远。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中国平安3月2日披露,“目前本次交易尚需取得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等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这与原来5个审批部门相比少了两个,这是否意味着收购已经有了阶段性结果?

  在被问及收购预计何时可能获批时,马明哲没有直接回答,只是再次强调,“正在审批中”。

  此前,因审批时间超过预期,中国平安与新桥资本的收购协议终止日由原定的2009年12月31日推迟到今年的4月30日。

  虽然,目前市场关注的“平深恋”的重点是收购案的审批结果,但还有一个问题仍未确定,那就是平安收购新桥资本所持深发展股权的支付方式,究竟是以现金支付,还是以发行中国平安H股支付。从目前中国平安H股股价来看,新桥资本选择股份应该更为有利。

  对于收购完成后,深发展和平安银行的同业竞争问题如何解决,马明哲表示,目前还没有整合方案,更没有外界所传的私有化深发展的打算。

  不过,深发展和平安银行的整合是中国平安未来必须考虑的问题。业内人士分析,从操作层面上看,平安花费这么大精力收购深发展后再私有化的可能性不大,倒是以深发展为平台吸收合并平安银行更具可操作性。

  此外,马明哲指出,目前我国保险营销员税收和社保方面的一些政策还不尽合理、公平。其中最为突出的是这个规模庞大的劳动群体一直以来都面临着双重纳税和社保缺失的问题。

  马明哲就此建议,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与保险营销员相关的法规,借鉴国际上大多数国家的做法和经验,保险营销员的劳务收入(佣金)在扣除一定的业务费用后,除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外,免征保险营销员代理保险业务的营业税。其次,借鉴和推广深圳市社保的做法,建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研究、制定全国统一的保险营销员参保规定和执行指引,按照自愿参保的原则,在全国范围内,由各保险公司统一受理、各地保险同业公会统一代办保险营销员的参保申请。

  马明哲在提案中还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引导商业保险公司经营出口信用保险,为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提供强有力支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