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冯世良:高铁票价应有多种打折促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协委员冯世良:高铁票价应有多种打折促销
2010年03月04日 09:0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资料

  2009年,中国铁路全年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000亿元,创历史新高。一批高速铁路,如武广高铁、郑西高铁在今年春节前相继开通,大幅压缩了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到2012年,中国将建成“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总里程1.3万公里,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铁路网。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政协委员冯世良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向高票价的中国高铁开炮,称武广高铁票价甚至高过正常打折的飞机票。普通百姓望而却步,“只能适合年薪为12万元以上的人乘坐”。

  “应拿出符合国情的票价”

  铁道部曾表示,正在致力建设“四纵四横”的中国高铁网,以扩大铁路运力,将能够解决每年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的现象。

  不过,全国政协委员、沈阳市政府参事、辽宁省糖尿病治疗中心院长冯世良则在调查百姓意见后,将中国的高铁称为“贵族专列”。他在提案以武广高铁为例算了笔账:乘高铁一等车票价为780元,二等车票价为490元;乘飞机武汉至广州近期最低机票价260元,平时折扣后也在400元左右;乘普通火车硬座是140元,硬卧是248元,软卧最高390元。

  冯世良说,开通高铁后,早前京广线上武汉至广州、武汉至深圳、武汉至长沙的许多普通列车或将面临停运,这将逼着很多人不得不选择昂贵的高铁。

  冯世良认为,铁路建设本意包含了国家返还国民的一种待遇,不是一个纯商业模式。高速铁路建造的高成本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高票价,但有关部门必须拿出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票价。

  “高铁也应有多种打折”

  冯世良在提案最后也提出了具体建议:首先给高铁定位,到底是公益性还是营利性?如果是公益性,那就得降价。一定幅度降低票价后,中低端客流增加,高铁的上座率提高,这样总的票款收入会增加,相应分摊的投资折旧、运营的成本会降低。

  反之,要是定性为营利性的,就不要砍掉便宜的普通列车,让坐不起高铁的乘客去买便宜的票。另外,应该让高铁像飞机一样,允许有多种形式的打折促销:同时段也有不同的折扣票价,尽可能满足不同层次人的需求。

  各方观点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叶青

  高铁应该降降价了

  针对政协委员质疑武广高铁是“贵族专列”的说法,昨日,来自湖北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民进湖北省副主委叶青认为,高铁票价确实偏高。

  叶青说,他在武汉做了了解,市民普遍反映高铁票价偏高。他还了解到,铁路系统相关人士也认为目前的票价偏高。

  叶青认为,这可能是铁路部门的一个定价策略,在高铁开通初期,先定高一点的价格,然后根据市场反映进行降价,会取得更好的社会反应。同时,高铁开通初期,管理和营运系统都处在磨合期,实行较高的票价,可进行一个有意识的市场选择,避免客流量超员。

  至于高铁开通后一些普客车次被停开的现象,叶青说,确实停开了一些普客,但是春运期间又恢复了。他认为,铁路部门应该兼顾不同的收入群体,保证一定比例的普客车次。

  他认为,春运过后,高铁应该进行适度的降价,这样才能吸引旅客。否则优势比不过飞机,市场也会倒逼其降价。本报记者 杨万国

  武汉铁路局局长 余卓民

  高铁拉内需增岗位

  “武广高铁开通后,春运时每天发送旅客有7万多人次。它将珠三角与湖北、湖南等中部省份连成一体,对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铁路局局长余卓民认为,“高铁已成为一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先行官。”

  “铁路建设投资每完成1万元,需要水泥2吨、钢材0.32吨、人工25个工作日。去年6000亿元的基本建设投资,铁路部门共需要钢材2000万吨、水泥1.2亿吨,能够提供600万个就业岗位。”余卓民说。

  说到高速铁路建设对改善百姓生活、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作用时,全国人大代表、南昌铁路局局长邵力平拿出一份材料说,目前正进入全面铺轨阶段的昌九城际铁路,是江西省与铁道部合资建设的江西境内第一条客运专线。这条专线为帮助地方政府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给省内建材企业带来的生产销售和资金方面的困难,缓解沿线地方政府的就业压力,支持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据新华社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