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荒"备受关注 业内人士: "荒"出三大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用工荒"备受关注 业内人士: "荒"出三大机会
2010年03月04日 09: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周婷 万晶

  对话嘉宾:全国政协委员、

  经济学家厉以宁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

  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广东等地出口企业开出高工资却招不到合适的工人,近来在沿海地区出现的“用工荒”备受人们关注。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和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认为,用工荒是挑战更是机遇,能够推进企业转型,有利于提高农民工工资,并且农民工在当地创业、工作有利于推进中西部地区发展。

  推动企业转型

  刘永好:廉价劳动力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发展的比较优势。如果提高农民工工资成本,看起来将削弱这种出口优势,但我们做过测算,以我的企业为例,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工资成本提高5%、10%,企业的利润空间还是可以从结构转型、降耗、管理等方面找到保证的。这说明,用工成本提高是大势所趋,企业要从内部管理方面找更多的水分。

  厉以宁:血汗工厂、廉价劳动力时代已经过去,出口型企业要保持自己的优势,必须进行产业升级,必须走自主创新道路,弥补劳动成本提高对利润的侵蚀。

  提高工资待遇

  刘永好:用工荒其实也是个好事情,“荒”出了农民工工资提高10%至20%,年龄限制从原来的18至30岁扩大到18至45岁,有些企业原来只招某些省份的农民工,现在也放宽了。这反映了中国经济复苏,东南沿海一带出口回升,企业订单增多,企业有信心投入生产。

  厉以宁:大中型企业没有出现用工荒,招工难的主要是小企业。农民工认为小企业有三大问题:工作时间太长、工资发放不及时、社会保障没有跟上。而规模较大的企业,工人可以得到培训,可以学到技术,工资待遇比较正常,不存在招工难的问题。

  促进中西部发展

  刘永好: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中西部地区开始承接东部沿海地区转移的部分产业,一些农民工就会优先选择这样的企业,在待遇不低的情况下能够本地或本省就业。这对中西部地区发展是绝好的机会。可以说,“用工荒”荒出了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新机会,也荒出了城市化建设的加速,有助于中西部统筹发展。

  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口在于,发展农企(农业企业)、农社(农村专业合作社)。农民要逐步做大,变成农场和农业企业,是一个农民收入提高和农业现代化的过程;由农民自愿按专业划分的、在国家支持下的市场化专业合作社,是产、供、销、科研、市场的有效连接,完全可以让农民、农企、国家三者利益在农业合作社的平台上得到一个较好的体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