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涨势强劲 白酒业成外资眼中“肥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利润涨势强劲 白酒业成外资眼中“肥肉”
2010年03月09日 09:1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白酒业为什么会成为外资投资者眼中的“肥肉”?白酒行业对外资来讲到底有大的吸引力?

  当然,外资觊觎中国白酒行业的关键还是看中该行业的高额的利润。

  高额利润驱使:年均30%的增长

  有一组行业预测的数字似乎很能说明问题:预计到2012年,中国白酒制造行业,工业总产值将达到3,827.5亿元;收入年均增长率约为23.2%,2012年收入将达到3,190.7亿元;利润年均增长率约为31.8%,2012年利润将达到560.8亿元。

  另外,从白酒板块上市公司的财务分析以及行业统计来看,许多高端白酒类产品的毛利率都超过70%,国酒茅台的毛利率甚至高达90%;近几年来,国内白酒类的龙头企业一直保持30%左右的年均增长率。

  后危机时代:机会凸显

  CBCT品牌营销机构董事长李志起3月8日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指出,白酒业近几年不像其他行业那样高调,没有过多引起外资的注意;金融危机之后,其他行业冲击都比较大,表现也没有白就那样稳定,综合比较各个行业之后,白酒行业还是比较安全的投资领域会,它的投资价值在金融危机后更加凸现出来了。

  李志起分析,白酒行业对于外资的吸引力主要在于,第一,中国白酒业这几年发展一直比较好,大多数企业都活得不错,中国白酒业除了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全国强势品牌之外,地方上也都有一些强势品牌,行业平均利润率、投资回报率也都比其他行业高很多。第二,一些白酒企业,包括水井坊在内,它的盘子都不太大,需要的资金量也不太大,一般几个亿的资金就可以控股,对于财大气粗的外资巨头来讲,应该比较容易介入。第三,很多白酒企业如果只是安于现状,都不差钱;但如果真正要做大、做强,走出区域的局限性的话,都存在资金不足方面的问题。

  高端化趋势:利润空间更大

  目前,白酒的高端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李志起指出,“大家都在走高价位的路线,这样利润率也更高,原来白酒比较便宜,现在动辄五六百,七八百,成本才多少钱啊?”

  有了这样一个盈利模式,国泰君安分析师洪婷认为,虽然大多数白酒企业在企业管理、品牌打造、投资效率方面并不算高明,但也都能赚到钱。

  另一方面,国内白酒企业在品牌管理、品牌打造上的一些薄弱环节,也让外资投资者看到了白酒行业更大的发展空间。

  李志起也指出,目前国内白酒企业的营销管理还是比较粗放型的,大都是凭借过去历史性的一些优势,取得了一定的“江湖”地位,品牌营销的理念还比较粗放比较原始的。比如茅台现在是中国最好的白酒企业了,但我们看到也主要是酒业特殊的政策环境让它活得比较滋润,创新方面还乏善可陈,茅台最重要的是历史资源,政府对他扶持力度还是非常大的,很像过去的垄断企业。

  记者注意到近期茅台在央视推出一个“白金酒”的保健酒广告,单从广告创意来看,和史玉柱与五粮液合作推出的“黄金酒”似乎是如出一辙。李志起就此指出,国内一线的白酒企业营销方面的战略战术一般都不是太高明,主要还是跟随、模仿,他们的“创新”外界的评价并不高,茅台自己真正创新的方面是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行专卖店的渠道模式。

  这种粗放型的品牌管理和营销管理模式尚且能够获得如此惊人的利润和高速发展,这更让精于“品牌运营之道”的洋酒巨头跃跃欲试,想凭借自己在全球的运作经验和能力在成长空间巨大的中国白酒市场上一展身手。(唐振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