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干旱蔓延供应量减少 农产品期货价格获支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西南干旱蔓延供应量减少 农产品期货价格获支撑
2010年03月09日 13:5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西南和西部部分省份的旱情仍呈发展态势。持续的干旱已经引发市场对后期相关农产品供应量减少的担忧,为期货价格带来支撑。业内人士表示,如干旱持续发展,或将引发下半年的农产品价格上涨。

  食糖预计减产30万吨

  “目前正是甘蔗入榨季节,严重干旱将导致甘蔗产量下降,同时影响到新植蔗的出苗。云南干旱尤为严重,预计干旱使云南本榨季食糖产量同比下降15%左右。”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黄德钧表示,由于广西、云南是中国的食糖主产区,如果干旱持续,将对下榨季的食糖产量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中糖协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食糖减产达到15万到17万吨,而市场普遍预期总减产量将达到30万吨。

  虽然面临着减产的预期,但上海中期期货公司农产品事业部分析师经琢成认为,就上涨空间来看,白糖期货后期难以出现大涨行情:“白糖期货的价格已经处于高位,减产预期对市场的影响已经在前期释放掉了,年内价格再创新高的难度会比较大。 ”

  橡胶开割延迟

  在汽车市场开始复苏,轮胎需求回收的情况下,橡胶的开割却因为干旱延期,使得目前天然橡胶的价格较为坚挺。

  橡胶树必须有足够的水分才能顺利割出胶来,而从目前的天气情况来看,国内胶区在短时间内仍很难有明显降水,延期割胶基本已成定局,现在已经有部分用胶企业开始加大进口订单,以此来缓解用胶需求。

  不过橡胶的形势显然还不坏,黄德钧认为,如若后期天气状况转好,旱情得以缓解,那么延迟开割这段时间的损失尚有可能补回。目前,产区干旱被提前炒作,如若后市出现缓解,胶价反而将会遭受到打压,投资者应避免过分乐观的情绪。

  蔬果短期内减产

  云南、贵州的持续干旱也影响到果蔬的生产。据云南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介绍,秋冬播农作物受灾面积达212万公顷,占已播面积85%,其中蔬菜受灾面积达26.2万公顷,绝收6.1万公顷;全省水果、茶叶、蚕桑、橡胶、咖啡五类经济林果因旱受灾达45.2万公顷,绝收1.47万公顷。

  分析师认为,干旱对水果、蔬菜短期内影响较大,但只要旱情不持续下去,可以马上补种。部分水果,如柑橘、香蕉、菠萝、芒果等季节性水果受干旱影响较大,将导致不同程度减产;如果干旱持续,那么,即使后期补种也将导致云南、贵州两省全年果蔬产量大幅下降,最终价格上涨。

  小麦期待人工降雨

  根据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提供的数据,目前云南全省秋冬播农作物受灾面积达2097千公顷,占已播面积85%,成灾1482千公顷,绝收638千公顷,预计小春粮食比上年减产50%以上,将对云南省全年粮食生产产生较大压力。

  不过经琢成认为,由于干旱已经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重视,不排除人工降雨的可能性,并且3、4月份是多雨季节,可能会缓解小麦的受灾情况。“从期货市场来看,节后小麦价格总体上涨,但上周有了一个技术性回调,干旱对春麦的影响还需后续跟进。“去年小麦也曾遭遇干旱,但最后仍是连续6年产量增长,所以说天气是短期影响因素,长期来看还要关注供需关系,目前农业板块仅有部分品种受到干旱影响,具体情况要到第二、第三季度时才会反映出来。 ”(张钰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